影/「閃電」台語怎麼念?老師傅曝正解 他驚:根本台語多益900分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閃電」的台語你會嗎?一名網友和朋友閒聊,近期颱風下雨打雷,其中一人突然提問,「你們知道閃電的台語怎麼說嗎?」現在所有年輕人頓時愣住,隔壁的一個老師傅解答,「啊母丟洗『夕那』(不是就是)」,另原PO感到震驚,「會說閃電的台語,算是宗師級嗎?」

▲▼閃電示意圖。(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閃電的台語唸「夕那」。(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在PTT發文,跟同事還有一些老師傅閒聊,剛好談論到暴雨和閃電的話題,徒然其中一個人詢問,「你們知道閃電的台語是什麼嗎?」在場的年輕人瞬間腦袋一片空白,直接用台語念閃電兩字。此時,老師傅突然蹦出答案「夕那」,原PO感到震驚,在同輩和晚輩之間,沒聽過人會這樣講,「這根本是台語多益900分!」

▲▼台北地區雨過天晴的彩虹。(圖/記者李毓康攝)

▲彩虹的台語念「ㄎㄧㄥ」。(圖/記者李毓康攝)

網友們看完後紛紛留言表示,「只會說單蕊公」、「剛問我媽真是夕娜」、「這很普遍吧,鄉下長大都會」、「宜蘭西北長大。大多都講天空在『夕』沒有聽過夕鈉」、「還算有聽過只是很少用到」、「夕納長大才知道,小時候沒印象」、「我是聽暮沉武德殿學到的」。

也有許多網友分享特別的台語發音,「衣櫥是湯速」、「老鷹可以念吃蛇鳥或『喇ㄏ一ㄡ』」、「黑面琵鷺是『歐命喇ㄅㄧㄟ』」、「彩虹會說ㄎㄧㄥ的才有資格拿900」、「百香果是時計果」、「有次老爸考我們蝌蚪的台語,小孩沒人會,奶奶說是抖ㄍㄨㄞˊ仔」。

其實教育部除了國語字典,還提供閩南語字典,可以查不會發的台語音。根據閩南語字典,閃電的台語是「爍爁(sih4-nah4)」,此外還有另外一種讀音,也可直接翻成台語唸「閃電(siám-tiān)」;彩虹則是「虹(khīng)」。

▲▼             。(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教育部閩南語字典提供民眾查詢不會唸的台語音。(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