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災應變制度沒台灣完整」!談九州暴雨引正反論戰 鄭明典說話了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日本九州南部受梅雨鋒面與低氣壓影響降下驚人大雨,熊本災情慘重,氣象局長鄭明典今(5)日在臉書分享九州災情消息時表示,「日本的預報能力夠,但是防災應變的制度沒有台灣完整」,但一番話卻引起網友正反論戰。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進一步解釋,主要是台灣在撤離這個動作,是有法令依據,公務人員在執行時就有法律保障;但日本這部分法令比較鬆,如果民眾不配合的話就沒辦法強制。

▲▼居住在熊本當地的一名老奶奶獲救。(圖/路透)

▲居住在熊本當地的一名老奶奶獲救。(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日媒報導,熊本縣自3日開始到4日晚上降雨不斷,受到破紀率豪雨災情影響,天草市多處地區紀錄到每小時98毫米及86.5毫米等的高降雨量。其中,球磨川氾濫淹沒周遭地區,縣內養老院「千壽園」14人被尋獲時已無呼吸心跳,根據消息,截至5日上午,已釀成7人死亡、14人無生命跡象、4人失蹤。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在臉書發文指出,「日本的預報能力夠,但是防災應變的制度沒有台灣完整。在防災應變上,日本友人其實是很羨慕台灣。好的事情,我們要持續努力下去!」不過,這番話引來網友正反論戰,有網友怒批「身為國家機關的主管,說這樣的話會不會太自大了,氣象局的預報有多少準度?」、「這雨若是下在台灣應該不只滅頂是滅國吧?台灣的防災應變能力在哪?一個鋒面就把居民淹得苦不堪言,怎麼能如此大言不慚」

另也有網友認為,「現階段的台灣,防災應變真的不差啊!大家就是只看從前?」、「日本下的雨比不上台灣下的量,要嘴以前現看降雨報告,別只會當酸民」、「看看台灣這二三十年的建設,防水應變能力已經很不錯了,淹是會淹,但不會像日本那樣誇張」。

▲▼日本九州降下暴雨,球磨川泛濫。(圖/路透)

▲日本九州降下暴雨,一處老人院被淹沒。(圖/路透)

鄭明典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解釋,遇到災害,如果時間很短的時候,觀念上是能逃就逃,台灣在撤離這個動作,法令上有災防法規定,有法令依據,公務人員在執行時就有法律保障;但日本這部分法令比較鬆,如果民眾不配合的話就沒辦法強制。

鄭明典進一步解釋,如果災情嚴重,民眾配合度會高,但早期日本執行撤離時候會遇到很大阻力,所以過去跟日本專家在溝通交流時候,他們私下也會講說還是台灣在這方面比較好。另外,他也指出,其實下多少雨會有什麼災情,每個地方因為地形環境條件不同,都會有不同災害,台灣的雨相較於日本、中國大陸,其實很快就能流到海裡,但日本會流得比較慢,大陸更可能要2~3周才能紓解,不能光用數據來比較。

▲▼長江-日本梅雨。(圖/翻攝自鄭明典FB)

▲鄭明典提醒,根據日本預報,明天開始日本地區還會有新一波強降雨發生。(圖/翻攝自鄭明典FB)

鄭明典也提醒,7月上旬本來就是長江-日本梅雨,最容易發生強降雨的時段,根據日本氣象廳的預報,昨天還只是小範圍,明天開始會有新一波強降雨,未來一周日本各地仍需注意。

他表示,近年來包括台灣梅雨,梅雨季出現短延時強降雨的強度和頻率都有增加的趨勢,與氣候變遷推估的預期一致,「氣候改變,應變極端天氣的作為也應該調整,這是全球共通問題,都應該相互學習。」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