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泡泡圈排除台灣!學者憂:國旅恢復後「仍有10萬人沒錢賺」

▲▼ 桃園機場二航廈冷清。(圖/記者任以芳攝)

▲桃園機場二航廈冷清。(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日本日前鬆綁四國入境限制,卻未納入台灣,而紐澳的「安全旅遊泡泡圈」也遲未將台灣納入。觀光學者表示,對日本而言,中國為其入境第一大國,為避免得罪中國,才未將台灣列入首波名單。而紐澳則是因為與台灣緊密性較低,雙邊旅客數僅佔整年度1%。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紐西蘭、澳洲兩國連結緊密,因此形成旅遊泡泡圈,但紐澳與台灣的連結程度相對較低,雙邊旅客數大約僅10萬人,佔比我國整年度旅客數僅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正聰表示,日本未納入台灣的原因與中國較有關,畢竟中國旅客為日本觀光第一大市場,若納入台灣,可能會有政治困擾,且目前也只是嘗試鬆綁,可能第二波鬆綁就會擴大開放。

▲桃園機場受疫情影情響出入旅客直直落,出現客機排排停盛況。(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桃園機場受疫情影情響出入旅客直直落,出現客機排排停盛況。(圖/記者楊熾興翻攝)

黃正聰表示,即使國旅產業恢復後,仍有10萬名觀光人員屬於艱困產業,包括4萬名旅行社人員、2萬名導遊領隊、1萬名遊覽車人員、3萬名旅館人員。應再針對培訓課程加碼10億。有觀光人員抱怨,觀光局原宣稱培訓課程是3到8月都能上課,「怎麼6月就沒有了?」且許多人都沒有上滿120小時,就沒有經費。

黃正聰表示,台灣應積極參與泡泡圈洽談,包括紐澳、越南、日韓等,並預防中國因素干擾,另可提供來台旅客導遊服務,提醒防疫原則,也能提供工作機會。

根據試算,2019年觀光產值約8000億,包括國旅產值4000億、國際產值4000億,今年初疫情爆發後,國際產值歸零,僅剩國旅產值1000億。預計今年下半年,國旅產值逐步恢復,約可達3000億,國際產值則緩慢恢復,約500億。

黃正聰表示,預計明年觀光產業可大幅恢復,但民眾對於搭機仍有顧慮,因此國旅產值約6000億、國際產值2000億,恐怕須到疫苗問世的時候,觀光產值才能恢復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