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時「日環食」6/21登場!全台9縣市肉眼可見 下次要等近2世紀

▲▼日環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日環食全台9縣市可見!錯過再等195年。(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報,6月21日全台9縣市能看見天文奇景「日環食」現象,全程歷時5小時48分鐘,約從上午11時46分開始,下午5時34分結束,錯過這次,下次台灣本島再見要等195年,相當於近2個世紀。台北天文館說明,台灣前一次見到日環食是8年前,當時為日出帶食,日環食將有5個重點過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到復圓結束。

氣象局天文站指出,6月21日發生的日環食現象,台灣中南部、東部等9縣市都能看得到,這次環食帶將橫跨台灣本島,從西到東,通過金門、澎湖北側、雲林南部、嘉義、台南北側、高雄北側、花蓮南側及台東北側,各地可見1秒至近60秒的環食景象,越靠近環食帶看到的時間越長,其它地區則可見到遮掩較大的偏食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環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日環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日環食。(圖/記者許力方製)

▲日環食時間表。(圖/記者許力方製)

台北市天文館指出,本次日環食從非洲內陸至西太平洋,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食的範圍,台灣位於環食帶上,全台食分皆超過0.92(月面掩入日面的視直徑比)。以台北為例,食分為0.937,可看到遮蔽日面達91.7%的日偏食,而中南部部分地區位在寬47公里左右的環食帶上,遮蔽日面可達97%以上,食分超過了0.99!

事實上,日食每年最多發生5次,最少會有2次;每百年平均發生236.7次;同一地區平均每3年可見一次日偏食,每300多年僅可見一次日全食。前一次台灣見到日環食,是在8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當時為日出帶食,觀測時間較不理想,下一次環食帶通過台灣本島的日環食,則要再等到195年後的2215年6月28日,已經「不是讀者有機會看到」了,一定要把握這次的機會。

天文館表示,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台灣的日環食,可要等到將近200年之後的2215年,6月21日當天台北天文館也會舉辦日食觀測活動,歡迎全國民眾一同前來參與這次台灣的世紀盛事。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破萬元海景民宿竟打3折!快來趟墾丁小旅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