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情人劈腿有驚人暗示!「等著對方提分手」卻不敢承擔罪名

想分手卻說不出口?韓國推出「代分手服務」 2千5幫你甩掉男女朋友(示意圖/免費圖庫pxhere)

▲夢見忠實的男友劈腿,可能暗示內心「想分手卻說不出口」。(示意圖/免費圖庫pxhere)

文/武志紅
摘自/《
夢知道答案

等著對方提分手的人,並不比搶著提分手的人更有「良心」,更懂得愛。

在夢裡夢見男友劈腿,這是預言還是自我意志的投射?現實中是什麼樣的心態,讓我們明明不愛了卻不願意提分手?在很多情形下,等著對方提分手的人,並不比搶著提分手的人更有「良心」,更懂得愛。相反地,等著對方提分手的人,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其實是不想承擔「做壞人」的惡名和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夢者:林雪(化名),24歲,和男友談了3年戀愛。

●夢境:前兩天晚上,我夢見男友對我說,有一個女教師喜歡上他,而他覺得她也挺好的。聽到他這麼說,我心裡挺不舒服。沒多久,我就碰上他和她一起去逛街,我悄悄地跟在後面。他們逛了一會兒後,兩人各自進了男、女廁所。隨後,我醒了過來。

之前,我還有三次夢到他有第三者,差不多是每隔兩三個月就會做一次這樣的夢。

現實中的我,雖然有點懷疑男友對我的感情,懷疑我們的未來,但我沒想過他會有第三者。男友總說他很喜歡我,對我很忠誠,我也沒有發現任何跡象證明他有二心。我很迷茫,不知這夢是預言還是相反的。

▲▼第三者,外遇,情變,分手,劈腿。(圖/視覺中國CFP)

▲個案常常夢見男友有了第三者。(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分析:

她想分手,卻不想擔「罪名」。

林雪說自己是一個藏不住心事的人,每次做了男友有「新歡」的夢後,她都會把夢告訴男友,並且「添油加醋一番」。之後,兩人都會吵幾句,林雪說:「我是(下意識中)藉機和他吵的。」

林雪知道自己的夢有些怪異,因為她沒有發現跡象表明男友花心,「我只是感覺上對他有懷疑,懷疑他對我不好,我們的感情不穩定,沒有未來。」

「你想和男友分手嗎?」我問她。她沒有直接回答我這個問題,而是說,他們相愛三年了,但男友整天忙工作顧不上她,「我心裡很不舒服,就和他吵,吵完會好一點,但不久又恢復到老樣子。」儘管很不滿,林雪從未直接提出過分手,而是總對男友說:「你另找一個女孩吧,我們不合適。」這就是這個夢的答案了。

其實在很多情形下,等著對方提分手的人,並不比搶著提分手的人更有「良心」,更懂得愛。相反地,等著對方提分手的人,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其實是不想承擔「做壞人」的惡名和責任。

海寧格說,一段感情無論變得多麼糟糕,做出結束的決定並提出來,都不是很容易的事。因為,主動提出分手的人,顯然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更容易被斥責為「情感劊子手」。

於是,很多情侶就那麼耗著。海寧格說,他看到大量的案例,兩個人的感情其實早就「死亡」了,兩個人對此都心知肚明,並且真切地感受到,這種關係對雙方都造成了束縛和傷害,兩人都想結束。但是,為了不承擔「情感劊子手」的惡名,兩人硬是可以耗上幾年,只是為了等待對方提出分手。

林雪正是如此。她的夢,也正是她那句話的意思:你去找第三者吧,你去愛別的女孩吧,這樣我就可以不那麼內疚地走了。

她說自己對這段感情沒有信心,因為「男友不能給我承諾,讓我沒有結婚的信心」。其實,是她不想給男友承諾,是她不想與男友結婚。

自相識後,男友多次提議想帶林雪去他家。通常,這是邁向婚姻關係的一個重要標誌,但林雪每次都拒絕男友,她說:「我不是那麼想去。」

「為什麼不想去呢?」我問林雪。她勉強承認,她對男友缺少感覺,而且「他的工作一般,前途渺茫,我不是很看好」。
事情再明確不過了,林雪顯然是想和男友分手。

林雪自認是個善良的女孩。又想分手,又想留「善良」之名,而男友顯然又愛她,那怎麼辦呢?最好的辦法,就是男友有第三者。所以,林雪才會夢見男友有了第三者,並對他說,你去找別的女孩吧,我們不合適。

▲▼第三者,外遇,情變,分手,劈腿。(圖/視覺中國CFP)

▲夢見感情出現第三者,可能是又想分手,又想留「善良」之名。(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兩種心態讓我們不願提分手

我聽過很多故事,一些男人和女人,他們總是成為「被拋棄者」。儘管有過多次戀愛,但他們從來沒有主動做過「感情終結者」。為了等待對方提出分手,他們可以等上許多年。

譬如,一個25歲的女孩,21歲就和一個男孩談戀愛,那個男孩住在她家裡,她的父母像對待親兒子一樣對待她的男友,她也無微不至地照顧男友,「自認為是一個完美的女朋友」。但是,這個男孩卻和另一個女孩上床了。被她發現後,他乞求她不要和他分手,因為他還愛著她。

這個女孩說,為什麼這個男孩這麼恬不知恥,得到了這麼多還背叛她?我問她,既然這個男孩這麼糟糕,為什麼不和他分手?她承認自己對他已沒有愛,她的父母已對他非常反感,這個男孩也沒有威脅她如果分手就要報復她或家人,但她就是說不出「分手」兩字。

再談下去,這個女孩終於承認,她最恨的是,這個沒有廉恥的男孩為什麼不主動滾出她的家。自認為在某一方面完美的人,勢必在這一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心理問題。

這個25歲的女孩恰恰如此。她自認為是「完美的女朋友」,所以不能犯一點錯誤,不能像「壞女孩」一樣水性楊花,也不能做「感情的終結者」。

「完美的女朋友」,必然伴隨著「壞透的男朋友」。否則,襯托不出她的完美來。從這一點來講,這個女孩內心深處,或許是很依戀這個男孩,因為只有這樣,她的完美情結才能得到滿足。相反地,如果碰上一個「完美的男朋友」,只怕她會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相處。這是很多人提不出分手的重要原因。

以下兩種心理,往往讓人做不了一個「感情的終結者」。

第一,賭徒心理。即,我投入了十分,希望對方能回報十分,但對方卻只回報了一分,我太不甘心了。於是,我繼續投入,希望能拿回那沒有得到的九分。

第二,自戀心理。這樣的人有另一種「完美情結」:我很聰明,我永遠不會錯。於是,當他們發現自己選錯了一個異性時,他們會非常難過,但主要不是為這個異性帶給自己的傷害而難過,而是為「我怎麼會看錯他(她)」而難過。

真關愛他,就離開他

不肯與「錯誤的戀人」分手的人,並不都是「好人」。他們為了追求自己的「完美情結」和占據道德制高點,既犧牲了自己的幸福,也犧牲對方的幸福。勉強與戀人生活在一起,最終只會使得他們對戀人的反感和敵意愈來愈強烈。這樣下去的話,就算不分手,對戀人來說也將是一種折磨。何況,很多有這種心態的人,最終還是選擇了分手,那對戀人的傷害會更大。

▲桃園市藍姓女子不滿同居女友要分手,去年多次傳LINE恐嚇女友挨告。(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真正的善良,就是尊重自己的感受,果斷分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個女孩,談戀愛時覺得對男友沒感覺,於是一個月後提出了分手。男友很愛她,又很善於哄女孩,用盡渾身解數去哄這個女孩回心轉意。女孩知道他是在哄她,但看到他對自己這麼好,不忍心離開,於是繼續交往下去。再過一個月,仍然沒有感覺的她再次提出分手,他再次使出渾身解數去哄她,她再次不忍心,於是繼續交往下去。這樣循環了12次後,他們結婚了。

結婚後,丈夫對她一如既往地好,而她一如既往地對丈夫沒感覺。終於,在婚後的第四年,因為丈夫賭氣說了句「那就離婚吧!」她抓住這句話與丈夫離婚了,並且一再對他說「是你想和我離婚的」。即便這個時候,她仍然不願意做「惡人」,不願意承認,是她想和丈夫分手。

離婚後,想起前夫這麼多年來對自己無微不至的愛,她陷入了深深的憂鬱,甚至想到自殺。這時,她才明白,真正的善良就是尊重自己的感受,在交往的第一個月就應該果斷分手。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夢知道答案》,作者武志紅,資深心理諮詢師(同台灣諮商心理師),心理學暢銷作家,微博逾600萬粉絲,曾發表《巨嬰國》在中國爆紅並被列為禁書。

夢見廁所超髒!反映潛意識認為「內心欲望」很骯髒 爆紅禁書作者神解夢

爆紅禁書作者超強解夢!最多人「夢到考試」代表現實生活遇到OO

超神解夢!夢到墜落嚇醒、自在飛翔大不同 談場戀愛就能化解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