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外旅程」讓我陪你一起走過!「雀巢健康科學」X 四分衛阿山唱出照護者心聲

▲因為照顧你,讓我找到愛的意義...(影/雀巢健康科學提供)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當人們遭逢意外時,除了首當其衝的無法接受、震驚等情緒,也必須擔起後續陪伴、照護親友的責任。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意外總是突如其來,有些意外帶走生命,有些則是揭開了長期照護的序曲。不只是高齡長輩,慢性病、癌症,甚至小兒罕病,都成為需要家人長期付出心力、體力的照護對象。而身心一樣背負著巨大壓力的照護者,他們難以說出口的孤獨與無助,期盼得到體諒理解與關懷。

今年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當中就有這麼一段癌末病人與照護者情緒爆發的情節,飾演癌末病患的演員,同時也是知名搖滾樂團「四分衛」的主唱阿山,最近接受「雀巢健康科學」的邀請,在了解15位照護者的真實故事後,以「走過意外的旅程」為名,搭配溫暖且富有力量的歌詞與樂音,撫慰照護者們起伏不定的心情,引發大眾的感同身受。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從2013年《一首搖滾上月球》紀錄片開始,搖滾樂團「四分衛」也把「愛」帶到他們的音樂中,做為主題述說。

只要是人,都會有大小病痛需要人照顧的時候,生病者糾結的心情不難同理,但照護者的心情,多少人能切身想像?在《走過意外的旅程》這首曲子淡淡地陪襯下,兩位真實照護者侃侃而談他們的心路歷程。

原本已和女友存好錢,準備買房結婚的陳威霖,3年半前遇上母親確診為糖尿病,從此開始他全天陪伴的照護日子。未來計劃被迫中止,不免有「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的無言怨懟,除了無法再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照顧上已經很累了,當媽媽口氣不好時,我會覺得她沒有很體諒我,就會壓力很大,加上沒有自己的時間,這些種種加起來,有時候會崩潰。」但照護者缺少其他出口,只能「盡量在她面前,表現得開朗、開心、樂觀。」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照護者每天半夜必須要起床2~3次以上,陪同行動不便的媽媽上廁所。

去年面對丈夫被確診為胰臟頭惡性腫瘤並轉移到肝臟的Yumilin,在看著原本堅強的另一半,蜷縮著身軀哭著說受不了時,不只要承接丈夫的情緒,身邊也有孩子與家庭重擔需要她一肩扛起。儘管努力讓自己正向樂觀,她仍直言,「照護者的辛苦是心靈層面的辛苦。」照顧丈夫的病情,更要時時關注、傾聽病人心情的她,她為自己找的出口是,不斷告訴自己「我能給他更好的,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言談間不難看出,被照護與照護者無形間緊緊牽連在一起的共同體狀態。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對不少照護者來說,長照過程中最辛苦的並非體力上的付出。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當生病的人表現悲觀時,照護者只能努力鼓勵他們走出情緒,但自己壓抑的心情未必能馬上消化調適。

曾飾演癌末病患的「四分衛」阿山,亦對照護與被照護間的關係相當有感觸,他認為在這段「意外的旅程」中,難免會遇到被照護情緒崩潰、自暴自棄的時候,因此「不管是被照護、照護者,都是一個時間上和身心上的折磨。」儘管這些折磨,說到底都是來自對彼此的感情與愛,但光有愛還不夠,更需要給人勇氣的支持力量。

照護者Yumilin的丈夫在化療初期也因體重掉得太多,從85公斤一路瘦到71公斤,讓她和營養師相當煩惱,「一直到試過『雀巢健康科學』的營補品(飲沛)後,我丈夫才覺得他可以接受。沒辦法吃東西的時候就喝一瓶,攝取足夠的營養。」當精神也同步維持良好狀態,就能以正面的心情面對治療。

▲▼長照,照護者,照顧者,四分衛,雀巢。(圖/擷取自影片)

▲補充營養有許多方法,但對於病友與照護來說,往往要試過許多品項,才能確定對治療過程有所幫助。

陪伴母親面對糖尿病生活3年半的照護者-陳威霖,也是在朋友與醫師的推薦下,3年前就選擇「雀巢健康科學」的產品(立攝適),做為母親補充營養的來源之一。同時,對他來說「『雀巢健康科學』讓我覺得有一個依靠,因為針對各樣疾病它都有一個對應的疾病營養支援產品,就像一間圖書館,要找什麼書都找得到。」多元化、全方位的品項,讓被照護與照護者都能放心。

「雀巢健康科學」邀請「四分衛」阿山共同參與《走過意外的旅程》的創作,期盼為照護家庭注入關心與勇氣,除了要呈現照護關係間的不同面貌,也希望記下這些有愛與勇氣的感人旅程,讓無助的照護家庭知道,在這趟漫長的意外旅程中,雀巢健康科學與你們站在一起,用愛與勇氣走過意外的旅程。

立即搜尋【走過意外的旅程】,照護者真實故事改編,雀巢健康科學X四分衛阿山感動獻映。

了解更多:
◆ 雀巢健康科學官方網站►►►
◆ 癌症/手術專用營養支援配方-雀巢飲沛►►►
◆ 糖尿病適用配方-雀巢立攝適►►►

#雀巢健康科學 #四分衛阿山 #走過意外的旅程
#癌症 #糖尿病 #照護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