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見幸福!雙彩虹午後台北城現蹤 豪雨空檔被太陽曬上天空

▲▼午後大雨出現彩虹。(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在午後大雨出現彩虹。(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看見的人會幸福吧!」台北市今(18)日白天降雨不斷,不過就在傍晚5點左右,一陣豪雨空檔發現有「雙彩虹」被掛上台北城天空,《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立法院議場捕捉畫面,可見天空上一道是色彩鮮豔且明顯的虹,另一道是稍微沒那麼清晰且顏色順序相反的霓,成為雨天裡少見的美景。

▲▼午後大雨出現彩虹。(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彩虹下午出現在台北市天空,站在立法院抬頭就能看到。(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氣象局資訊,這兩條並列光帶的第一道、顏色較鮮艷的光帶稱之為「虹」或「正虹」 ( Primary Rainbow ),而偶而可見的第二道光帶則稱之為 「 霓 」或「副虹」 ( Secondary Rainbow )。

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受訪表示,「虹」形成原因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內反射、再折射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此現象若由太陽光線產生者,顏色鮮明。

陳建安指出,「霓」和「虹」的不同僅在於形成過程,若光線在雨滴內產生一次反射會呈現為虹,光弧彩色牌列為一般所熟知的紅、橙、黃、綠、藍、靛、紫,若出現二次反射則會出現霓,光弧彩色排列正好與虹相反,兩者同時出現不算非常罕見,但必需要有陽光與水氣的互相配合。

▲▼午後大雨出現彩虹。(圖/記者李毓康攝)

▲2道彩虹同時出現,必需要陽光與水氣的互相配合。(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天受到西南風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早上10時即對全台20縣市發佈大雨特報。陳建安表示,北部降雨主要受到對流雲系影響,為午後熱對流強降雨,晚間6時以後北部各地降雨逐漸趨緩,除桃竹山區還有部份降雨,雨勢可能會下到晚上約7、8點之後。

但也提醒,明天開始受到低壓帶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除午後降雨之外,其他時間也會有不定時零星降雨發生,天氣狀態較為不穩,民眾出門得攜帶雨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