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逼近川普拖不得 美農產品成中方「特有談判籌碼」

▲▼G20川習會。(圖/路透)

▲G20川習會。(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中美將重啟經貿磋商之際,多家美媒近日聚焦在「中方何時才會採購美國農產品」。《紐約時報》11日指出,知情人士透露,談判期間,中方拒絕做出任何相關明確承諾,他們認為大規模採購取決於達成最終貿易協定的進展。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教授認為,「我們可以拖,川普不見得能拖。」

美國總統川普曾說「中國將立即開始採購美國農產品」,但這之後,中方並未大規模進行任何採購。大陸商務部11日回應稱,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則提及,「採購美國農產品是中國特有的談判籌碼」,現在重啟磋商,可以想見採購美國農產品仍會成為談判的內容之一,美方應該也少不了拿這個來設置輿論議題,對於中方來說,「不買,對美國構成壓力;買,對國內無實質性傷害。」

▲▼大豆。(圖/路透社)

▲大豆被認為是美國最有經濟價值的出口農產品。(圖/路透社)

據《觀察者網》報導,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教授11日表示,「中美談判的具體情況我們不知道,但至少這次中方應該顯得不是那麼被動了,那麼在不那麼被動的情況下,中方在策略上肯定會提出條件。」

張軍指出,美國打壓華為可能在中國政府看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對於加征關稅,中國還有相應的「以牙還牙」政策,反正你加我也加,但是,川普的很多要價都非常急,就這點上雙方可能會產生嚴重分歧。

他認為,「我們可以拖,川普不見得能拖」,所以他最後可能也覺得中方退出不談的局面,自己什麼好處也拿不到,還不如繼續談,所以,目前美方也許有這個意願,希望能重啟談判,當然這次中方會提出條件,最好的就是終止對華為打壓,繼續暫緩徵稅。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為了安撫農民不滿,川普在5月13日宣布,計畫補助美國農民約150億美元。(圖/路透)

報導指出美國農業市場「很急」的原因。CNN11日報導稱,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聲稱中方要買美國農產品了,農業部長Sonny Perdue2月曾發推特稱「中國將購買1000萬噸大豆」。但據美國農業部當時資料,去年12月美國大豆庫存達到創紀錄的1億噸,相當於美國去年糧食總產量的80%。

許多農民擔心他們永遠也回不去中國市場了。一位美國農民告訴CNN記者,「中國市場是我們多年來建立起來的,但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被沖走了。」報導指出,2020年美國大選臨近,尋求連任的川普顯然想要得到美國農民的支持,但近來苦不堪言的美國農市,不僅逼急了美國農民,可能也逼急了川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