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蘋果價格暴漲3倍!李克強傻眼:漲了這麼高?…原因曝光

▲▼李克強考察。(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總理李克強到山東考察,意外得知水果價格飆漲。(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水果價格近期不斷飆高,蘋果、水梨等價格普遍上漲3、4成以上,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情況更加明顯。 大陸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山東考察,行程途中臨時走進一家水果店探詢目前水果價格,不料聽到一公斤蘋果價錢比去年高出2-3倍後,當場驚呼「漲了這麼高?」

綜合陸媒報導,李克強24至25日在山東濰坊、濟南考察,了解當地企業在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的受益情況,不過過程中卻發生一段小插曲,那就是他臨時停車進入一間水果店向業者和顧客詢問水果價格後,當場嚇了一跳。因為對方說,「蘋果價格已經到了12塊錢(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55元)一公斤,去年才4、5塊(約新台幣18-22元)。」

據大陸農業農村部最新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截止2019年5月23日當周,官方重點監測的5種水果平均價格為每公斤7.77元(約新台幣35元),較去年同期上漲32.7%。其中,富士蘋果價格為每公斤10.97元(約新台幣50元),比起去年同期漲幅達到75.5%。

▼李克強原先是想了解當地企業「減稅降費」後情況。(圖/翻攝自新華社)

▲▼李克強考察。(圖/翻攝自新華社)

當局認為水果價格極速狂飆的主要因素為天氣所致,《新華社》指出,蘋果主要產區的山東、陝西等地,由於去年受寒流或冰雹極端天氣等因素的影響,總體減產在3成左右,導致儲存數量總體不足,間接拉高價格;此外,果農和收購商因為供應不足而「大量囤貨」,也影響水果價格。

業界認為,蘋果等水果短期內還會持續保持高價位,「但到了8月、9月份,新蘋果下來後,這個周期就過去了。」李克強也叮囑隨行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要關注部分關係群眾日常生活的產品價格變動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供應充裕、價格合理。

▼水果價格狂飆讓李克強當場驚呼。(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