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談華為批美「動用國家力量打壓」 阻礙科技進步獲利

▲華為。(圖/CFP)

▲Google停止華為部分合作。(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第11輪經貿談判本月中落幕,不過雙方未定出下一次貿易談判的具體安排。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之所以出現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方頻繁改變立場,中方立場始終一貫,美方卻常常出爾反爾。在談到華為事件時,崔天凱認為,「美國政府動用國家力量打壓民營公司,華為的遭遇實在不同尋常」。

崔天凱近日接受彭博(Bloomberg)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我認為華為的遭遇實在不同尋常,不知道這些人想要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實現什麼樣的目的,他們真能藉此阻礙技術進步,剝奪人民從中受益的權利嗎?我不這麼認為。」他直言中美經貿談判,應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應該是一個平衡的進程。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談美中貿易戰。圖為資料照。(圖/CFP)

主持人問及「貿易談判如何解決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在短期內可能是不可逆轉的嗎?」對此,崔天凱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之所以出現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方頻繁改變立場中方立場始終一貫,美方卻常常出爾反爾;至於中國對美投資,中國企業對來美投資滿懷熱情,但卻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面臨很多壁壘,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崔天凱強調,兩國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是美方經常改變立場的結果,「我們一直都很穩定,但他們經常在一夜之間改變主意。」他又說,去年5月雙方確實達成了某些共識,甚至發表了聯合聲明,是美方一夜之間改變了主意。

▲川普,習近平,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路透社)

▲川、習兩人是否會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外界相當關注。(圖/路透社)

主持人接著再問,川普及習近平是否會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對此,崔天凱表示,到目前為止,雙方官方層面尚未正式探討過兩國元首是否會晤,但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崔天凱最後強調,「我們對美方的訊息十分明確,那就是我們希望同美方一道,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我們相信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還在不斷擴大,應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當然,中美之間總會有些分歧,應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善加管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