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學承認校徽抄襲! 905字道歉:尋求設計師授權使用

▲▼國立屏東大學的校徽被指抄襲。(圖/翻攝自楊佳璋臉書)

▲國立屏東大學的校徽與給健行科技大學的提案雷同。(圖/翻攝自楊佳璋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4:20更新】國立屏東大學發布聲明指,視覺藝術系許有麟老師承認在未經原創設計師的同意下,逕行設計抄襲,除了向原創設計師楊佳璋先生道歉,也會啟動校內三級三審教評會,討論後續懲處,至於校徽會尋求原創設計師的授權同意,繼續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屏東大學校徽爆出抄襲爭議,現在雙方各說各話。設計師楊佳璋21日在臉書指出,設計團隊2013年接受「健行科技大學」委託,幫學校打造全新校徽,當時校方並未採用,沒想到這款設計竟在屏東大學的校徽上再次看見,「是『抄襲』、『致敬』、還是『善意的巧合』?」

事件引起設計界一陣撻伐。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也在臉書表示,設計提案就如同拍攝婚紗照,「拍了一堆雖然都是拍你,但只有付錢的才是你的,上樑都不正了要下樑怎麼不歪?」他質疑,連教育單位都如此不尊重智財產權,設計教育如何有未來?

▲▼針對屏東大學校徽抄襲,吳介民表示,上樑不正下樑怎麼不歪。(圖/翻攝自臉書)

▲吳介民針對屏東大學校徽抄襲一事評論。(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設計師的指控,國立屏東大學立即透過臉書回應,學校的校徽是在2014年合校之前透過評選委員會辦理校徽徵選,當時是根據校長古源光的發想,希望能呈現屏東的聖山─大武山,之後經過視覺藝術系師生共同創作,歷經多次開會討論,並參酌校長意見修改多次,直到2015年1月才拍板,10月完成註冊商標,「過程相當嚴謹」。

國立屏東大學說明設計理念,四本書籍造型象徵屏東四座主要山脈,即「北大武山」、「南大武山」、「霧頭山」和「里龍山」等,也代表屏東大學致力於「產」(產業)、「官」(政府)、「學」(學術)、「研」(研究)的縝密連結,齊頭並進。

不過這樣的回應仍然無法澆熄網友怒火,底下留言一面倒,「抄襲證據這麼明顯,卻沒有設計者出來講解,這些設計理念就是煙霧彈嘛」、「如真有抄襲就該認錯,否則堂堂校徽變成笑話」、「一個謊就要圓更多謊,認錯就要站好,被打不准還手,學生和外界都當笑柄看」。

針對校方第一時間的回應,楊佳璋痛批,已經掌握了所有的人、事、物等具體事證,健行科技大學的一級首長都有參與我們的提案會議,都是最好的證人,希望校方相關人員誠實面對,不要再硬凹,否則會不客氣採取法律行動。

▲▼設計師在留言處指,希望校方相關人員誠實面對,不要再硬凹。(圖/翻攝自臉書)

▲設計師在留言處指,希望校方相關人員誠實面對,不要再硬凹。(圖/翻攝自臉書)

吳介民表示,屏東大學標誌抄襲ㄧ案發展至今,我看到了學校危機處理的非常不恰當,其實在第一時間,先了解全盤再回覆,而不是死咬著「保證原創」,這樣除了被噓之外還是被噓,至今看來學校似乎還在保護加害者,實為不智。

屏東大學今(22)日再次回應,「本校尊重智慧財產權,昨天只說明校徽的徵選過程均按照程序辦理,至於作品是否原創或有無侵權,目前正進行相關人士的約詢,待事件調查告一段落,會再公告周知,絕不迴避責任。也感謝社會各界的指教,身為高教的一員,本校會以高標準自我要求,以符合社會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