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民生用水變工業用!環團轟政府端「帶血牛肉餐」要求撤案

▲▼玉峰攔河堰、取水口。(圖/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提供)

▲曾文溪玉峰堰為供應台南民生、工業用水水源, 為水質水量保護區。(圖/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曾文溪玉峰堰為供應台南民生、工業用水水源,每日平均約有3萬噸, 為水質水量保護區,環團今(22日)指出,政府前瞻計畫編列「台南山上淨水場供水系統改善工程計畫」費用高達25億元,將在此區設工業用「專管」,形同「解編」,造成汙染,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馬上撤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說,行政院設置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後,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就可解編,而且沿岸可養豬、興建汙染性工廠,且引水專管是前瞻計畫,是向子孫預借款項興建,此專管根本不需要。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副分會長張讚合認為,玉峰堰設置工業專管等於宣告曾文溪死亡,很遺憾行政院去年初竟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合力下,生出了荒唐怪異的計畫,如政府不是為了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根本不需要這個工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舉行搶救曾文溪、前瞻計畫經費莫亂花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舉行搶救曾文溪、前瞻計畫經費莫亂花記者會,要求蘇貞昌撤掉此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說,行政院倉促端出未經處理的「帶血牛肉餐」,包括軌道、綠能、 水環境、數位和城鄉等5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細部未經檢討就用特別預算灑銀子,要求行政院算算缺失該前瞻計畫存在多少缺點,花25億水環境計畫由玉峰堰民生用水,變為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玉峰堰管線轉為備援管線,完全本末倒置,若不是為解編降級玉峰堰,難道是要升級為礦泉水?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文海珍理事長指出,在玉峰堰做工業專管,用意其實就是供給南科用水,但玉峰堰是一座家用水庫,每天供給台南3到5萬噸民生用水,對缺水的台南來說是重要的水資源,平常也供應工業用水,並不需要特別做專管才能供給工業,做專管壞處是,家用水庫才會劃水源保護區,做工業專管變成工業水,玉峰堰保護區就能解編,汙染性工業可以進駐,反而造成水質汙染。

▲▼玉峰攔河堰、取水口。(圖/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提供)

▲環團表示,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還在設計階段,尚未動工,政府應撤銷該計畫。(圖/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提供)

環團質疑,該案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核定弊案,加上認定後,此工業引水專管根本不必要,目前自來水公司正進行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設計階段,尚未動工,要求蘇貞昌趕快撤銷該工業引水專管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