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年收入將破1300億 「盈利奶牛」大陸最賺錢

▲行駛於京滬高速鐵路無錫段的列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行駛於京滬高速鐵路無錫段的列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連結北京與上海的京滬高鐵,預計2018年收入將破300億元人民幣(約1300億元新台幣),被稱為「營利奶牛」。據指出,隨著大陸在2019年1月5日起,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鐵路客貨運輸能力顯著提升,這條「中國最賺錢的鐵路」在客運量持續增長帶動下,價值肯定會「水漲船高」。

《上海證券報》微信公眾號指出,京滬高鐵2011年6月開始運營,連接北京、上海兩大超級樞紐,區位優勢無可替代,截至2018年6月末累計發送旅客8.25億人次,佔大陸全國高鐵客運量約10%,成為大陸最繁忙的鐵路客運線路,2018年以來,京滬高鐵更是飽和運行,今年5月1日,京滬高鐵創造了66.9萬人次的單日旅客發送量最高紀錄。

據指出,12月5日,大陸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網站發布了最新一批《工商總局企業名稱核準公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企業名稱出現在已核準名單內。

名稱核準通過後,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正式更名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本次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更名完成,標志著鐵路公司制改革最後一步完成,這為京滬高鐵的下一步運營也提供了支撐。據了解,大陸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高鐵運輸能力較調圖前提升約9%,其中,長三角編制旅客列車運行線1007對,客運運力將創新高。

京滬高速鐵路作為京滬快速客運通道,是大陸「四縱四橫」客運專線網的其中「一縱」,也是大陸《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一項工程,其總投資達2209.4億元人民幣,是自中共建政以來資金一次性投放最大的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