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車是人為?台鐵:出事前駕駛多次反應「壓力過低」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21日下午發生翻車意外造成造成逾200人傷亡,外傳釀禍主因是「人為因素」機率高,也質疑與「行駛保護系統-ATP(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有關。台鐵22日上午最新說明指出,ATP操作屬於司機員本身權限,無需回報即可操作,目前僅了解出事之前駕駛曾多次反應「壓力過低」,會使列車動力不足,但不會使車速過快,還需要等待調查報告才能釐清。

普悠瑪列車6432次(樹林開往台東)21日下午4點50分在東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根據最新統計, 該起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輕重人數183人,面對各界許質疑造成原因,台鐵主秘朱來順表示,一切還須等待行保會調查,才能進一步對外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外傳當時列車上的「阻風泵」其中一組故障,才會造成動力不足,頻發生急煞的動作,且當時列車ATP自動防護系統疑遭關閉,加上當時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超過速限65公里,研判釀禍主要原因是「人為因素」機率高。

不過,台鐵對此回應,詳細原因還需要行保會調查,以上說法只是外傳,但可以確定的是,事發之前駕駛回報很多次動力不足,確實當時是「壓力過低」,也就是氣壓過低,氣壓降到某一程度時導致無法出力,煞車就會斷斷續續,但不會導致車速過快,但確切的原因需要再調查。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進一步說明,過去很少發生類似狀況,且也不會因此有煞車問題,真的要是有狀況,列車會先無法出力,車子會停下來,但是否因為速度降下來,駕駛想要一直加速才會導致意外, 賴隨金說不會這樣。

對於駕駛已多次回報動力不足,為何沒有先停站檢修,賴隨金說,本來宜蘭站就是停靠站之一,但當時停靠後,列車又恢復正常才會繼續開,之後駕駛就沒有再回報,另外,傳出有行車記錄器當時速度是140公里,賴隨金表示,ATP就像是黑盒子的行車紀錄器,不過現在都被檢察官封鎖,目前台鐵也看不到。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圖/記者許展溢攝)

▲賴隨金說該列車的ATP確定是正常的,沒有故障。(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於ATP傳出故障,賴隨金說機率很少,當下跟現場確認過,該列車的ATP確定是正常的,沒有故障,且因為此設備是「防護系統」,每天都會做檢查。而也有消息指出,駕駛企圖關閉ATP,有無通報車站,賴隨金表示,要通報也是跟調度人員,不會是跟車站,但還沒有調通聯記錄不得而知。至於該路段有過彎不穩說法,賴隨金指出,一般車輛在沒有傾斜過彎的時候車速應保持在時速65,普悠瑪在過彎有傾斜時,時速則應維持在75到8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