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部豪大雨!「中型鋼砲」潭美估今轉強颱 經歷4階段周五起影響台灣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周四下午到周六深夜的天氣。

潭美颱風。(圖/翻攝RAMMB)

▲潭美持續增強「開眼」中。(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中度颱風潭美最快今天(24日)下午就會增強為強烈颱風,周二(25日)、周三(26日)是路徑關鍵期,周五(28日)到周日(30日)將影響台灣天氣,依舊不排除有侵襲台灣的可能,「至於距離台灣多近變數滿大」。民間氣象愛好則提醒,潭美「會是個有一定規模的中型鋼砲,無論它到哪裡,殺傷力都會很大。」

豪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今晨持續對北北基宜4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局指出,今北部及東半部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並可能伴隨雷擊,尤其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山區及近山區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氣溫方面,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高溫降到28至30度,相較23日有3到6度的降幅,花東高溫也會略降1到2度,來到30度出頭,中南部因位於背風面,仍顯悶熱,高溫可達32、33度。

氣象局說,雖颱風目前距離仍遠,但今晚起東南部沿海(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就會開始有長浪發生;另外,由於東北風增強,氣象局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今開始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將有8至10級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

▼北部、東半部凌晨0時至今持續有降雨。(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白天幾乎全台有雨,且北部雨勢持續至入夜。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35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102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2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即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吳依帆受訪時表示,潭美持續往西北西朝琉球南方海面接近,未來路徑周二、周三是關鍵,因屆時導引氣流較弱,導致颱風移動速度較慢、移動方向沒有規律,但將略為北轉,之後太平洋有增強趨勢,朝西北西移動。

吳依帆指出,根據最新預報,颱風會在台灣東方近海北轉,屆時距離台灣多近變數滿大,未來預報路徑分歧度相當大,依舊不排除有侵台可能,至於是否會發颱風警報還要再觀察。

▼吳依帆說,潭美最快今轉為強颱。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吳依帆表示,不排除潭美有侵台的可能。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吳依帆說,颱風外圍環流或本身環流周五到周日將影響台灣天氣,屆時中部以北、東半部有陣雨,其他地區有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目前潭美的強度是中颱下限,最快今下午就會增強為強颱。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則指出,潭美將經歷「減速→滯留→加速→轉向」四個階段,也大大增加預報的困難度,至少要等到周二、周三過後才會漸漸明朗,「它會是個有一定規模的中型鋼砲,無論它到哪裡,殺傷力都會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