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數據分析應用 決策者也要看得懂統計軟體

▲ 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為培訓專業人才,舉辦為期兩個月的數據分析訓練課程。(圖/翻攝自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人力資源公司指出,數據分析人才是近年來最夯的職業。透過近年在產學合作的經驗中,「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發現,各個產業的公司對於大數據這塊都有憧憬跟想法,也應證確實很多公司都想要這類型的人才,或者委外進行數據分析,因此透過這樣的機會,這些公司找上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他們希望透過累積雜亂的數據中,找到一些可用的資料;有些是完全沒有數據,但想利用市場上的數據來佐證他們的成效、價值;甚至是委託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專門開辦培訓班協助培育人才等。

在這些經驗中,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發現,不管是私人企業或是公家機關,想要朝向數據時代走,不但員工需要一些基礎的數據分析能力,決策者看得懂也很重要,不然可能會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報表成果出來,看不見數據的價值,決策只往表面走。
2. 基層分析員工缺乏決策者的視野找不到價值,決策者也無法領導指引表達遠見。
3. 決策者把分析功夫看得太簡單,看不出分析人員價值,留不住人才。
當然各式各樣的公司還會有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冷靜一想可能會面臨的困境,因此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多半會建議主管需要了解一些基礎簡單的視覺化程式,例如Power BI,只要會Microsoft office工具,那使用他就不是問題,在搭配一些簡單集中的培訓課程,讓自己的專業增加一些數據分析的基礎知識。

▲ 實體課程資訊。(圖/翻攝自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

數據時代在2015年5月就寫了一篇關於大數據科學家的五大特質,包含:

1.定義和釐清問題的能力
2.擁有想像力,創造數據的價值
3.邏輯思考能力掌握問題的關鍵
4.基礎數理與資訊工程能力
5.跨界合作能力。

經過這麼多的合作經驗,一個好的數據分析結果其實不是數據是否證明了你的商品有效,而是從不斷的釐清問題以及透過各種不同的數據摩擦結合,創造客戶有興趣的結果進而修改方針修改產品。期許每個數據分析的開始,都在公司單位裡帶起澎湃的好奇心及共同前進的目標,就從根本做起,快培養自己及員工基礎的專業知識並與北醫大數據研究中心辦理的人才培育課程,一起學習基礎課程、了解大數據未來趨勢、並跟身邊不同領域的人跨界合作,進行數據分析競賽,碰撞出各種不可或缺的能力吧。

數據分析進修課程: http://bdrc.tmu.edu.tw/index.php/ai/ 2018-09-03-09-27-3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