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上癮者注意!研究:每天2杯咖啡 偷走你未來的睡眠

▲喝咖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當身體需要休息和睡覺時,松果體會釋放褪黑激素,而腺體越小,產生的褪黑激素就越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許多人來說,早上喝杯咖啡是種「醒腦運動」,有助於提神。但根據南韓首爾大學(Seoul University)研究,每天喝2杯咖啡以上、連續30年的人,腦內負責製造褪黑激素的松果體(pineal gland)比少喝咖啡的人來得小,且睡眠問題也更多。

《每日電訊報》報導,研究人員針對162名健康銀髮族進行調查,了解參與研究者攝取的咖啡多寡與睡眠時間,並透過核磁共振造影(MRI)掃描大腦來測量松果體的體積大小。結果指出,愛喝咖啡族群的松果體比不喝咖啡的人小20%,且睡眠問題也更多,長年喝咖啡可能會損害大腦與未來的睡眠品質。

雖然咖啡因被視為一種短期興奮劑,但這篇發表在《睡眠》(Sleep)期刊的研究報告,也被外界認為是首批證明咖啡因有可能對大腦產生長期影響的研究之一,「考慮到全世界大量咖啡消費量大,以及兒童、青少年過去30年的咖啡因使用量迅速增加,我們應該關注於終身飲用咖啡的潛在負面影響。」

然而,睡眠專家斯坦利(Neil Stanley)博士認為,研究沒有證明咖啡當中的咖啡因會影響老年人的睡眠品質,「不同的咖啡含有不同濃度的咖啡因,而這項研究並沒有考慮到這一點,也沒有考慮到他們多年來可能會從其他途徑攝取到咖啡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