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這世界除了白宮,沒有人相信貿易戰會有贏家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決定從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對此,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評論《俠客島》指出,這個世界上可能除了白宮,沒有人相信貿易戰會有贏家,就算眾多美國企業抱怨也沒有用。

評論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會(USTR)在7月24日至25日舉辦當地企業的聽證會,想從中挖出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不公平貿易的證據,但絕大多數企業否認了這點,對於加徵關稅一事,82位各行業協會會長、企業創始人與CEO就有76人反對。

評論說,美國的「無理」受到眾多美國企業的抱怨,有些企業代表擔心加徵關稅威脅到自家企業發展,還有失業風險,發言近乎懇求,但大多數人的反對並沒有改變結果,只是為了體現聽證會的「民意」,美國政府將徵稅商品項數從284項減少到了279項。

美國汽車和零部件製造商協會(MEMA)說,MEMA的中國供應商提供了製造業領域最多的工作崗位,直接影響50個州的超過87.1萬個工作崗位;301條款中相關內容,將使企業的生產成本不成比例地提高,為企業帶來巨大損失,甚至使中小企業直接破產。

評論提到,很多美企業在發言中都不約而同提到,他們基本上都從中國進口原料,因為國家沒有本土貨源可供替代,而且中國的貨源已經供應多年,所佔份額巨大;與中國一樣,很多美國企業同樣深度融入世界分工體系,他們享受著來自中國製造的紅利,受益於全球貿易體系。

比如美國領先的電動自行車生產商Pedego就說所有的設計都在加州,在中國生產和組裝完全不會涉及到行業的重要科技、知識產權和創新,電動自行車也完全不涉及「中國製造2025」。

評論再說,很多與會企業都否認了這次徵稅清單涉及「中國製造2025」,他們在中國也沒有被竊取專利,該國家也沒有強迫美國公司轉讓專利,甚至不認為美國政府加徵關稅能達到讓中國改變的預期目的。

評論指出,不過,很顯然美企業的辯解並沒有打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政府早已為中美貿易戰做了一個政治層面的預設前提,他們清楚對中國的指控沒有多少事實根據,還大肆渲染所謂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等,只為一個目的「不能接受中國強大」。

文末說,中國其實一直看得很透,商務部就曾說過,「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打壓中國發展的目的,編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經貿關係真相的政策邏輯。」

川普與習近平去年開心在北京故宮會見。(圖/路透社)

▲▼川普與習近平在故宮相見。(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