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恰恰、許效舜率「鐵獅亮光樂ㄌㄜˋ團」熱血挑戰海祭

▲▼新北市政府-海祭採訪鐵獅亮光樂團_澎恰恰。(圖/記者季相儒攝)

▲「音樂是我進演藝圈最大的動力,本來想當歌手,後來礙於長相,被迫不能當歌手」澎恰恰言談中開玩笑自嘲,吐露自己對於音樂創作的熱忱。(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綜藝大哥澎恰恰憑著幽默風趣的主持表演,每每站在節目舞台上,總能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主持人、諧星是外界對他的既定印象,但他一直以來對音樂滿懷熱誠、執著和創作力,想告訴大家「我是一個創作人!」,因此和許效舜組成《鐵獅亮光樂團》,今年更實現心願報名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選拔,僅管最後沒有拿到決賽入場券,但經過此一役,經驗寶貴收獲滿滿,讓他直說:「下屆還要再來挑戰」。

將於7月27日、28日、29日登場的「2018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經過激烈的3場會前賽後,最後公布入圍「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的最終名單,將要爭奪象徵最高榮譽的海洋旗。其中,報名參賽樂團中年齡最長的《鐵獅亮光樂團》,即使無緣進入決賽,卻因為堅持認真創作音樂的態度感動評審團,最後將以特別來賓身分,於7月28日「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登上舞台表演,首開先例。

▲▼新北市政府-海祭採訪鐵獅亮光樂團_澎恰恰。(圖/記者季相儒攝)

▲澎恰恰說,他們除了綜藝主持、搞笑,其實也可以很感性,透過「創作」方式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一面;而他私底下也經常寫歌,統計超過200首,自認是個創作人,也是一名文青,期望經由海祭更受到肯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鐵獅亮光樂團》,很多人或許覺得陌生,但一講到《鐵獅玉玲瓏》,立刻就能明瞭,並且馬上浮現澎恰恰、許效舜逗趣的說唱表演風格,而《鐵獅亮光樂團》正是他們兩人與幾位熱愛音樂、志同道合的人士共同組成,走的是本土搖滾路線,融入台灣元素、台語文化,可以用音樂演唱、也可以加入短劇演出,雖然是樂團,卻可以符合任何表演主題,呈現型態更多元,可以說是《鐵獅玉玲瓏》的升級版。

澎恰恰說「《鐵獅亮光樂團》成立已有近4年時間,不論商業或公益,目前在各地到處表演,但總希望能夠登上一個正式的舞台被大家看見,而海祭一直是我們的目標,也想很多年了;因為《鐵獅亮光樂團》作品不多,也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可以勝任比賽,因此過去遲遲未報名參加,等到樂團發展開始成熟後,趁著今年海祭有這樣的機會,於是決定拼拼看,哪怕年紀已經這麼大了。」

相較於其他年輕參賽者,最小只有11歲,澎恰恰、許效舜兩人年紀加起來有119歲,但對於音樂的熱忱不輸任何人,為了挑戰進入「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決賽,《鐵獅亮光樂團》拿出精神力拼,包括寫歌、挑歌、服裝設計等通通自己來,比賽當天也比平時節目錄影提早了5個鐘頭到現場準備,在附近咖啡廳開會,拿出曲譜一張一張對一遍。

「我認為歡樂度是一定夠的,幾乎可以到達滿分,從觀眾反應能夠看得出來,至於比較專業的詞曲、創作、樂團表現等,要由評審老師來決定,因為這一團有個特色,我們兩個一站上去,觀眾好像在看秀,是來看你帶來什麼樣的歡樂,對歌藝不太會計較,但我們盡量做到好為止。」澎恰恰認為,海祭幾乎是給了《鐵獅亮光樂團》一個正式亮相的機會。

▲▼新北市政府-海祭採訪鐵獅亮光樂團_澎恰恰。(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鐵獅亮光樂團》未能入圍前10強,澎恰恰絲毫不覺得可惜,他說「比賽是一回事,沒有贏沒關係,後面能夠受邀請,我覺得那是一個最大的光榮,和別國樂團一起表演,我們幾乎是代表台灣。」(圖/記者季相儒攝)

就算澎恰恰、許效舜主持、表演經驗豐富,什麼大風大浪的場面都見過,但一想起登上海祭會前賽舞台的心情,澎恰恰笑說「很可怕耶,還要裝鎮定」,壓力是一定會有,只是當天內心緊張程度是從來沒有過的,和平常主持完全不一樣,「不過站在比賽舞台的心情會讓人覺得年輕,彷彿回到國小演講比賽的時候,那種期待、緊張的感覺。」

對《鐵獅亮光樂團》來說,真的完全是志在參加,輸贏不是重點,甚至覺得沒有進到最後決賽名單也不遺憾,因為他們至少已經跨出一步實現目標。澎恰恰表示,就像現在流行的「不老騎士」,任何一個東西,大家都能夠不服老儘管挑戰,而他63歲了,仍然可以在台上碰碰跳跳,所以只要願意、敢玩就來拼,透過這樣的方式帶給其他年長者不同想法;此外,音樂不分國界、不分年齡,他們的參賽表演也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

「經過今年之後,或許可以開啟《鐵獅亮光樂團》另一個新的表演模式,哪怕沒有比賽,也可以獲邀演出,我們喜歡這樣,雖然要跟年輕人比,但把機會給他們,並且刺激他們。」澎恰恰也已經準備好了,7月28日「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當天要好好秀一下,除了改編經典老歌帶來組合曲,也會把參賽時的表演精華濃縮,放開心情搖滾嗨翻全場,跟外國樂團比拼,呈現最原汁原味的台灣本土樂團。

新北市貢寮海洋音樂祭(圖/新北市政府觀旅局提供)

▲「2018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將於7月27日、28日、29日登場,入圍海洋大賞決賽的樂團,將爭奪榮譽海洋旗之外,今年海祭舞台首創「跨國拼場世界台」,提供國內外的音樂交流機會。(圖/新北市政府觀旅局提供)

今年入圍「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的最終名單,包括夕陽武士、五五身、安懂 X savakan、美秀集團、原味醞釀、臭屁嬰仔、遊樂、馮羿、嵐馨樂團、MAFANA等樂團,不僅要在海祭舞台決戰,最後得主還有機會由專業金牌製作人量身打造數位單曲發行,這也是海祭自舉辦以來首次加碼,讓優秀樂團獲得更多資源,也為台灣原創音樂注入更豐富的多元能量。

另外,今年海祭首創國際舞台「跨國拼場世界台」,邀請韓國、日本、英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10個地區、共計15個樂團登台演出,用原創音樂展現出世界一家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