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年改道歉+致謝 退休教授渡也:不屑!她信用破產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年改7月1日生效,總統蔡英文21日再次向全體軍公教表達感謝及歉意。對此,身為彰師大退休教授的名詩人渡也(本名陳啟佑)表示,心中沉痛悲憤,不會接受政府的道歉,且直指破產的不是國家,而是總統的信用。除了他以外,蔡英文的發言還引起很多軍公教及藍營人士批評。

據《聯合報》採訪,渡也認為蔡總統「違反『不溯及既往』法律,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搶奪軍公教月退俸」,身為全體軍公教的一員,他是不會接受總統的道歉。

▼陳啟佑,男,筆名渡也、歷山、江山之助,籍貫臺灣嘉義,1953年2月14日生。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博士。(圖/翻攝自陳啟佑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啟佑,男,筆名渡也、歷山、江山之助,籍貫臺灣嘉義,1953年2月14日生。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博士。(圖/翻攝自陳啟佑臉書)

此外,他還直指蔡英文是在公然說謊,「有太多太多退休軍公教人員接到月退俸重新審定的公文後,都相當生氣」,而總統蔡英文21日下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卻說絕大多數的軍公教人員,都體恤政府年金改革,「我負責任地說,我極少聽到有退休軍公教人員體恤年金改革。」

對於蔡英文表達的謝意,渡也則直言,總統所說的「我們」只是指她、副總統和綠營等人,「抱歉,我和我的很多軍公教友人不屑和她一起走!

他還認為,國家、退撫基金從很多人收到的年金重審「處分書」上看,是根本沒有破產問題的,會破產的只有「又在說謊的總統」。並指出年金改革有兩大錯誤,第一是溯及既往;第二是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21日出面說明。(圖/記者徐文彬攝)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記者徐文彬攝)

軍人年改影響退休軍公教生活,多次引發激烈抗爭,蔡英文21日致歉,「政府再怎麼替各位著想,大部分人口袋中的錢比過去少,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其實是很難了解其中的感受。對各位來說,退休金減少,代表退休生活的重新規劃及調整。對於各位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我代表國家向各位說聲抱歉。

接著,蔡英文向所有軍公教的同仁們表達感謝,感謝他們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的時候,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因為各位的體諒,年輕一代的軍公教的工作同仁們,就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也因為各位的體諒,國家的財政才能永續。

蔡英文表示,在改革的過程中,政府也已經考慮大家的退休安全。所以,包括以本俸兩倍作為計算基準,並以經濟發展相當國家為參考,來設定所得替代率。

▼年改議題使蔡英文飽受爭議。(圖/記者徐文彬攝)

▲▼年改三讀,蔡英文、陳建仁出面說明。(圖/記者徐文彬攝)

此外,蔡英文說,會以十年時間緩降,並設有最低保障水準的樓地板等做法,並建立隨物價指數及經濟成長等因素調整的機制,都是要避免對退休同仁造成太大的衝擊;因此,年金改革是讓退休、現役的軍公教同仁,可以有緩衝、有安心的機制,「因年金改革而減省的支出,政府並未收回,而是挹注基金,延長基金的壽命,使它能夠永續。

蔡英文還表達「欣慰和驕傲」。她認為,在改革的過程中,雖然有情緒、也有不滿,但絕大多數的軍公教朋友都能體恤國家的困難,「再一次證明,軍公教始終是支持國家、支撐台灣社會的中堅力量。我要再一次,以總統的身分,向所有的軍公教同仁,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蔡英文表示,這兩年多來,一起經歷了改革的風風雨雨,遊行、抗議、封路、塞車,多多少少導致社會的動盪和生活的不便,「不過,重要的是,我們一起走過來了。」

▼被蔡英文在發言中提到的前總統馬英九13日上午南下高雄大樹探望「鳳梨伯」。(圖/記者宋德威攝)

▲馬英九13日上午南下高雄大樹探望「鳳梨伯」。(圖/記者宋德威攝)

對於蔡英文的發言,除了渡也等軍公教人員批評,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怒罵,「總統的說法是甩了人家一巴掌,再來說對不起,這叫貓哭耗子假慈悲」,李彥秀強調,年改不能永續、也沒有考量到國軍招募與留才問題,「整體年改對國家來說,沒辦法穩定國家,整個國家運作令人堪憂」,痛批執政黨的作法將讓國家陷入困境。

此外,蔡英文在談話中提到前總統馬英九,稱深刻體會到他當年猶豫的原因。對此,馬辦發言人徐巧芯回應,「蔡總統意圖把責任歸咎於前朝,實在令人不解與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