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課稅「改善智財權和貿易失衡」 專家:成效有限

▲▼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Gadfly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分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針對價值約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就是因為不滿中美貿易失衡以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但這項關稅政策不太可能改變現狀,還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讓中國有反擊與升高貿易戰的依據。

彭博報導,川普下令課徵關稅的產品項目,包括航太、資通訊技術及機械方面,而部分人士認為,這堵針對中國築起的牆是個嶄新的措施,可能達到制裁中國的效用。不過,高燦鳴表示,其實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美國過去數十年以來,就已針對最大的貿易對手設置貿易壁壘,且抱怨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時間也差不多長。

多年來,美國一直使用「301條款」來打擊外國侵犯智慧財產權,若被當局劃入特別名單,對於各國來說就像被賞了一記耳光,因為警告意味濃厚;此外,美國政府另有優先觀察名單,程度更為嚴重。一旦被列入名單,各國往往加強智慧財產權執法,以便爭取除名,就像2000年代台灣音樂盜版的問題。

▲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歷史曾對中國動用5次「301條款」。

不過,根據高燦鳴的說法,中國至少在2006年開始就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但北京政府似乎不急於除名。此外,美國對智財權在境外被侵害方面並沒有太多選擇,禁止進口被侵權的物品是其中一個選項,但需經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處理,中間過程繁瑣冗長。

以華為作為案例來看,高燦鳴認為,華為可能會被踢出美國市場,但並非出於智慧財產權議題,而是基於安全因素,且美國境內也沒有銷售很多中國技術產品,這就是為什麼利用關稅作為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看來是個錯誤的決定,「你不能對一種,或不是進口的產品徵收關稅,且與被竊取的智慧財產權無關的稅項也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除了關稅之外,川普也指示財政部長對中國公司提出新的投資限制,以便保護技術。高燦鳴表示,這似乎也是個不必要的措施,因為財政部的外國投資委員會早已在監管及阻擋外國投資。

高燦鳴提到,將這些限制全都落實為文字,並不會改變最終結果,但會給中國反擊與升高貿易戰的依據,「川普渴望採取行動,雖然在揮舞大刀時發出極大聲響,但可能無法完成任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