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小學「違法」被解約…季芹爆淚:女兒晚上哭到睡不著

▲▼宜蘭人文中小學可能被解約,家長找立委陳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宜蘭人文中小學可能被解約,家長找立委陳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實驗教育正夯,家長在傳統教育之外可以多一項「以孩子為主體」的不同教育方式,但經營15年的宜蘭人文國中小近日被投訴違法,宜蘭縣政府決定解約,包含藝人季芹在內的家長們召開記者會,流淚表示「女兒聽到被解約之後一直哭,都睡不著」,希望可以輔導學校、不要用粗暴的方式傷害孩子的受教權。

人文國民中小學屬於公辦民營模式,經營16年來,以「自由」的教育方式上課,混齡編班、情境式引導教學聞名,但宜蘭縣政府收到投訴,指受託經營學校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發生4項疑似違法和18條缺失項目,尤其是收費方式跟校務處理部分,決定在106學年度結束後提前解約,並送檢方調查,學校則另外再招募團隊接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文的家長組成自救會找立委陳學聖、張廖萬堅陳情,領頭的家長代表、資深媒體人陳安儀表示,實驗教育跟一般的教育不同,教學模式、老師的培育、更不用說為了培養「實際情境」,有許多不同的上課地點,這些行政上的流程問題只要相關單位刁難,就很難推動;而且人文中小學的創立在《實驗教育三法》之前,與其責怪學校違法,不如重新修法、訂定契約,再由主管機關派人輔導,讓原有的體系能夠繼續維持。

▲▼宜蘭人文中小學可能被解約,家長找立委陳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宜蘭人文中小學可能被解約,家長找立委陳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陳安儀念出女兒的陳情信,並提出訴求。

同樣身為家長的季芹則說,女兒聽到學校被解約之後一直哭、晚上都睡不著,還在Line群組裡討論身為學生可以做些什麼,她也忍不住落淚,「不希望最後是跟孩子一起走上街頭」;陳安儀也念出自己女兒的心聲,表示「原本的國中讓我壓力很大,但讀人文的這3年來,我盡情的讀書、盡情的畫畫、盡情的做我想做的事,我可能沒有學到體制內的課程,但我學會作報告、自助旅行、跟人與人相處,這些好像就不是問題了。」

陳安儀表示,人文的教學方式有很多家長無法接受,所以會用各種陳情阻撓,但實驗教育能不能在社會上立足,仰賴大家用全新的眼光去看待;但這間學校就被粗暴、沒有調查的中斷了,「我們有300多個家庭,卻因為幾個投訴者被打斷,撤銷基金會、換手承接,等於老虎的頭被剁掉,這樣還是老虎嗎?」公文往返的過程中,教育處沒有盡到輔導責任,反而是刁難。

學生代表李姿怡也表示,她轉到人文國小之後,才有「被當個體」的感受,以往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從學習、座位、制服,但只有在人文,她才找到讀書的意義,「讀書應該像喝水一樣自然」;她其實是即將畢業的國三生,根本不會受到影響,但她認為「沒有人是置身事外的」,看到老師跟同學很低落難過的樣子,她想說「沒有什麼教育方式是最好的,每個人需要的都不同」,但每個不同都要受到重視。

▲▼宜蘭人文中小學可能被解約,家長找立委陳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國三的李姿怡振振有詞,讓陳學聖忍不住鼓掌叫好。

陳學聖聽完後忍不住拍手鼓掌,表示「一般的小孩這麼長篇大論,都是用背的,妳是自然而然的」,陳安儀則回答「人文的小孩就是這樣,她們充滿了自信」。家長自救會也順勢提出3大訴求,希望以《實驗教育三法》重新訂定契約、人文展賦基金會在約到期後也有優先議約權,並請教育部、宜蘭縣教育處輔導校方建立符合政府規定的收費。

陳學聖表示,希望7日審議《實驗教育三法》的修正草案時,可以針對這部分做鬆綁,張廖萬堅則強調,在《實驗教育三法》出現前,像人文這種以行政契約訂立的實驗教育,都要重新檢視是不是符合法規。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人文中小學的問題不是《實驗教育三法》的問題,而是學校缺失,宜蘭縣政府使用《地方自治條例》查辦,不過叫育部這邊會盡力輔導,以學生受教權為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