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中正大學可能改名…校友:先問我們意見

▲▼大陳義胞,永和五和新村,大陳新村,眷村,蔣公感恩堂,蔣公銅像,蔣中正,蔣介石,轉型正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各公共場所的蔣公銅像都要被移除。(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在5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清除公共區域的威權象徵,等於校園、馬路上的蔣公銅像都會被移除,同時有中正、介壽等名稱的學校也面臨改名的危機。教育部長潘文忠在6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一切依法行事,校友們則無奈「好歹也先調查一下我們的意見吧!」

促轉條例除了規定開放政治檔案、還原歷史真相之外,還有處理不當黨產等任務,另外,包含威權統治不合法、留下來的威權緬懷、紀念等遺跡、象徵也都必須移除或改名,侵害人權的發生地則要改為歷史遺址;但這樣首當其衝的就是各地的「中正路」跟「中正學校」,比如中正大學、中正高中、中正國中、中正國小,還有介壽等名稱都要更改,讓校友十分無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圖/取自中正大學網站)

▲在轉型正義條例下,中正大學面臨可能改名的問題。(圖/取自中正大學網站)

促轉條例第5條明定,「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在各縣市有197條「中正路」、30所名為「中正」的學校;其中國小18間、國中8間、高中3間,大學1間,而「中正」也是全國各級學校同名最多的學校。

中正國小幾乎遍佈全台,包括北基隆到南屏東、離島,其中高雄市、台中市還各有2所中正國小,國中則包括雙北、基隆市、新竹縣、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及連江縣等;高中部分台北、高雄各有1所,高雄市另有中正高工,大學則有嘉義的中正大學1所,也因為學校旁邊都是鳳梨田,網友也戲稱「乾脆改名叫鳳梨大學」。

潘文忠表示,因為通過的法律非常明確,學校也是公共場所的一環,這些學校可能面臨改名、移除校園內的蔣公銅像的狀況,「但會依法適度跟學校、地方政府討論。」

不過學校改名是大事情,當時中山大學決議是否移除校內蔣公銅像時,也傳出可能連名稱也要一起改的消息,學務長楊靜利則指出教育部一直在推動併校,「校名不是能單方面決定的」;但這次學校「改名」出現法律依據,中正大學有校友表示,應該邀請學校所有教職員工生、校友一起發表意見,不能讓政府自己決定,「這是我們的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