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108年降到「每班35人」 全教總:110年降到30更好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教育部同意將班級人數降到35人。(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的壓力之下,台北市立高中明年就能達到班級人數35人,各地的明星高中也在慢慢減人數,國教署也決定宣布「3年為期逐步調降高中職班級人數,國立每班35人、私立每班45人、進修部每班40人為目標」;全教總則認為,教育部起得有點晚,但還是好事一件,希望可以再降到30人。

大專校院、高中職的名額都減少,雖然預期之後有百年兔寶、龍寶寶的進駐,但還是沒辦法阻止趨勢,教育部宣布在3年後降為每班35人,也能接軌108年新課綱的實施,完成高中職「跑班選課」、讓教學質量更高的規劃;全教總表示,應該趁這個機會再接再厲,將日期規劃到110年降為30人小班,推動高中職的精緻化教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校、學生、下課、上課、青少年、國中生、操場、體育(圖/記者周宸亘攝)

▲全教總擔心,調降班級人數的速度太慢,可能讓小校的處境更艱難。(圖/記者周宸亘攝)

根據統計,10幾年前廣設大學時,台灣出生人口來到40萬,但隨後持續下降,今年升大學的人口數不到30萬,預計2020年進入高中職的人口是20萬左右、等於還要再降5萬人;現階段高中職的班級數約7千班左右,減少5萬人,等於每班減7人,但學生會拚命往明星高中擠,等於「少掉的都在偏遠小校」,現在不處理,未來可能有一波倒閉潮。

全教總表示,高中職分科更細,要超額介聘的難度更高,到時候會有一批「流浪的正式教師」,不如現在就控管人數,而且108年課綱強調適性揚才、學生學習歷程,學生人數降低才能讓老師做到個別化的教學輔導;在110年降到普通高中一班30人,才是未來世代的需求、也才能符合新政策,教育部腳步必須加快。不過年金新制上路,預期在108年會有一波「舊制老師」的退休潮,超額的問題應該還能延遲一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