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萬…PU跑道維護太貴 台南市「草地操場」成流行

▲▼台南市組成草地聯盟推廣草地操場。(圖/翻攝映象.虎山臉書)

▲台南市組成草地聯盟推廣草地操場。(圖/翻攝映象.虎山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PU跑道是專業田徑訓練的象徵,但建設費5百萬、維護費3百萬左右的開銷,對於少子化的中小學、偏鄉學校來說,變成非常大的負擔。為了一圓孩子們希望有操場的夢,也結合校園特色,台南在2014年組成「草地聯盟」,不但便宜、環保,又能接觸到綠色環境,體育署也表示「積極推廣到全國!」

塑膠組成的PU跑道容易下雨積水、破損,整修花錢又不環保,發起的虎山國小校長林勇成說,歐美各國還有日本的校園,都是保留一片空地、草地給小朋友,透氣鋪面讓校園生態更永續,而且草地操場環保無毒,也不會有PU跑道破損後塞住下水道的問題、花更多心思處理,不只讓學生更開心,也能把資源用在刀口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組成草地聯盟推廣草地操場。(圖/翻攝映象.虎山臉書)

教育局也表示,美國作家梭羅曾說,「人不應只從麵包得到營養,也要從草地得到營養」,草地操場能回到運動的本質、舒活筋骨、促進健康,而且比起PU跑道,草地的跑道能做更多應用,修剪草皮時也能發揮「造型創意」;現在少子化之下,小校多,對偏鄉來說,學校不到百人,草地根本不怕踐踏,就算跌倒也更安全。

體育署說,台南的草皮操場持續3年,發現功能應用廣泛,很適合推廣到全國各校,目前也編列預算跟方案向全國宣導,不過台灣跟歐美、日本各國相比,天氣較熱而且多雨,也會鼓勵學校草皮操場搭建遮雨棚,變成「風雨」操場,晴天雨天都能上課,以偏鄉學校優先處理。

▲▼台南市組成草地聯盟推廣草地操場。(圖/翻攝映象.虎山臉書)

對於山區學校來說,草地操場就是附近的大自然環境搬到學校來,小校也表示,只要能好好規劃,整個學校都可以是運動場,目前草地聯盟已經有20多校加入,每年辦理「草地聯盟運動會」,一起在運動生活中學習環保概念,變成「低碳校園」;學校也把跑道以外的區域做各種創意花園、遊樂場,比起人工設施,更受到學生們喜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