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王朝…高醫大創辦人改陳啟川 校友:杜聰明去哪!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抗議陳啟川家族壟斷學校。(圖/翻攝「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臉書)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今年2月時,到學校抗議陳啟川家族壟斷。(圖/翻攝「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被校友會指控濫權,不但隨意否決校務會議的結論、撤換校長、干預醫學中心的採購,甚至還要把學校創辦人、也是台灣現代醫學之父杜聰明改成董事會家族的創辦人陳啟川,校友抗議一年卻沒得到回應,怒罵「教育部在幹嘛?包庇嗎?」

1954年杜聰明號召醫界人士創辦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當時高雄的望族陳家捐出11甲土地,杜聰明於是邀請曾當過官派高雄市長的陳啟川擔任董事長,也約好「董事會負責監督、學校負責行政」;但陳啟川在1962年開始進行「擴權」,把董事會換成陳家的人,甚至設置管理處直接掌管學校財務,「高醫陳家化」的爭議也延續半世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抗議陳啟川家族壟斷學校。(圖/翻攝「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臉書)

高醫大校友在去年發起抗爭活動,成立臉書「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還有轉型正義促進會,控訴教育部違法包庇私校濫權、讓陳家世襲3任董事長;促進會說,陳家的跋扈超多,像是原本已經看好擴建校地,董事會卻不斷拖延、不肯審理,直到後來「剛好被董事長叔叔買走」,被威脅以地換地,連校長遴選辦法都從「教師、校外、學生等各界代表投票」,改成「董事會自己商議」,非常誇張。

今年8月11日監察院也糾正教育部的違法疏失,但2個月的等待讓高醫大校友們很失望,跑到教育部前重新抗議,教育部則表示,在10月12日、也是監察院規定的「糾正案2個月內答覆」期限中,已經回應,也在9月26日重新組成專案小組,並沒有不處理;但詳細的情形還是得等專案小組釐清案件,才能確認要糾正、還是要直接解除董事職務,但會盡快調查完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