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搜不到「巴比妥」貼文? 原因曝光

實際在臉書搜尋「巴比妥」,最後顯示為「找不到任何結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圖文/鏡週刊

新北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餵藥案震驚全國,且在孩童體內驗出管制藥品巴比妥(Barbital),引起不少家長不安與憂慮。昨(9日)有不少網友發現,在臉書上搜尋「巴比妥」竟找不到相關貼文,就連男星炎亞綸也嘗試搜尋依舊搜不到,直呼好誇張!對此,趨勢科技協理劉彥伯表示,其實這類型的「阻擋」已行之有年,並強調這跟政治無關,更不是文字獄。

昨日有網友發現,在臉書上搜尋「巴比妥」竟然找不到相關貼文,不過換用英語介面,是可以正常搜尋,這情況引發不少網友討論「背後神祕機制」到底為何?有網友甚至稱「完全是負責亞太部門的上海支部在封鎖台灣帳號搜尋『巴比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趨勢科技協理劉彥伯表示,這類型的阻擋已行之有年,出發點就是希望大眾不要那麼容易買到毒品,傷害自己。(翻攝自Paul Liu臉書)

不過趨勢科技協理劉彥伯今日發文指出,不少人好奇跑去問他這狀況,「其實這類型的阻擋已行之有年了,最初除了FDA的要求,還有一些協會也有推動像是自殺、性剝削、復仇式色情等,都有納入防守範圍中」,原來不只臉書,像現在常用的IG、Google、Bing,甚至是Pornhub也都有「搜尋到特殊關鍵字時的轉介諮詢」的提示。

至於有些人發現,若是搜尋不同字或切換國家是否就「擋不住」,劉彥伯則認為「其實很正常」,並指「上述這些網路媒體自律的守則,主要都是由民間的NGO推動然後在有限技術下,對業者的要求就僅能止於黑名單式的防治」,也因為是「被要求」,「平台業者通常就是配合,理所當然就不會有什麼持續性的技術投入…AI、自然語言搜尋都想太多」。

劉彥伯最後表示,根據以上資訊,可得知以關鍵字搜尋不到相關貼文,跟政治陰謀無關,更不是文字獄,出發點就是希望大眾不要那麼容易買到毒品、找到受害者影片、別輕易傷害自己等。

有網友在留言區表示,「這件事情大家真的腦補太多。剛剛採訪就是被問這件事情,不知道會被剪成怎樣」,劉彥伯也回應「真的,大家別過度聯想」。

★根據兒少法第69條,不得報導或記載其姓名或其他足以識別身分之資訊。

★《鏡週刊》關心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朱學恒強吻醜聞 眼尖網友揪鍾沛君爆料文藏「證據」:坐等畫面流出
超噁!黑T男搭捷運膝蓋蹭女生腿 目擊者怒:還起生理反應
蔡阿嘎地雷店爭議延燒 日人反嗆台真正「地雷店」鄉民兩極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