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巴比妥胃腸藥罕見!藥師社群再爆:一個月前有人問「如何取得」

▲新北幼兒園餵毒案,教師製作完筆錄,遮臉低頭快步走上警車,移送新北檢接受複訊。(圖/記者戴上容攝,下同)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案,教師製作完筆錄,遮臉低頭快步走上警車。(圖/記者戴上容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私立幼兒園爆出涉嫌餵食幼兒「巴比妥」藥物,有8名幼兒體內驗出微量的巴比妥,新北市衛生局今(10)日提及,支氣管炎、腸胃炎的複方藥品也有相關成分。藥師表示,含有巴比妥成分的類似負複方藥品雖然有,但已經非常少,幾乎沒有人用。此外,有藥師在私密社群爆料,在一個月前,就有園方相關人員來詢問巴比妥藥物如何取得?甚至進一步問是否可能誤食感冒藥引起。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新北市已經展開全面稽查,不過外界關心相關藥物殘留、藥品到底從何而來?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今(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1到5月,新北查了700多家醫療院所與藥局,藥品都沒有異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也提到,巴比妥雖然是管制藥品,但是在治療支氣管炎、腸胃炎的複方藥品中也會含相關成分,檢調人員目前正在清查幼兒園相關人員的病史及用藥史,找出任何的蛛絲馬跡,這些都會列入檢察官偵辦參考。

藥師公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表示,確實在部分藥物中會有巴比妥成分存在,胃腸藥中用於放鬆胃部神經,感冒藥則是舒緩功用,但是巴比妥成分老舊,且有成癮性與依賴性,加上現在已經有更多副作用少、效果也更好的藥物,醫師不太愛用,也因此有此成分的感冒藥已經非常少,不太有人進貨。

王明媛也提到,感冒藥誤食相對不合理,幼兒園如果不是就醫時醫師開的藥物,不可以隨便餵藥的,可以去查明家長委託餵藥的藥品,那如果沒有開立此類藥物,非醫事人員擅自給小朋友用藥,恐違反醫師法或藥事法;光是隨便給藥就有問題,如果含有巴比妥更是處方藥品,相關管道從何而來?

不願具名藥師透露,有藥師在私密社群爆料,園方相關人員就有找來詢問巴比妥藥物如何取得?如何使用?甚至進一步問是否可能誤食感冒藥引起,懷疑是在媒體採訪前先做好功課。如果相關內容屬實,是否是有人去找高人指點,可能想逃避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