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宣布:7月開始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蘇聯解體後首次!

▲▼ 普丁與盧卡申科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的俄羅斯總統避暑山莊Bocharov Ruchey。(圖/路透)

▲ 普丁與盧卡申科在普丁的避暑山莊會晤。(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3月稱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但未公布確切時間表,總統普丁9日進一步宣布,待特殊儲存設施於7月7日至8日準備就緒,就會開始進行部署,將是俄國自蘇聯解體後首次在境外部署核武。

普丁今年3月指出,美國幾十年來在許多歐洲國家部署B61戰術核彈頭,他也已經同意在白俄部署這類武器,並於5月底簽署協議,正式推動這項計畫。

《路透》報導,根據克里姆林宮紀錄,普丁近日在位於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的避暑山莊,與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用餐時對他說明,「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相關設施準備工作將於7月7日至8日結束,接著我們將馬上開始在你的領土上部署適當武器」,盧卡申科也表示感謝。

普丁是俄國任何核武行動的最終決策者,曾稱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彈道飛彈已經交付白俄。據消息人士說法,伊斯坎德爾射程達500公里。

白俄也曾表示,蘇愷-25(Su-25)噴射機已被改裝至可搭載核彈頭,據稱航程可達1000公里。

若從白俄明斯克以外的主要空軍基地發射這類武器載具,射程可能涵蓋幾乎所有東歐國家,包括許多北約(NATO)成員國,以及德國柏林、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城市。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國繼承蘇聯核武庫。美國付出巨大努力,將部署白俄、烏克蘭及哈薩克的蘇聯核武歸還俄國,而莫斯科在此之前從未宣布在境外部署核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