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黨團稱幼兒園案沒有延誤 謝衣鳯緩頰:新北市府會檢討改進

▲謝衣鳯、曾銘宗、吳怡玎10日出席國民黨團「新北幼兒園事件檢調已積極偵辦!請勿扭曲抹黑」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謝衣鳯、曾銘宗、吳怡玎10日出席國民黨團「新北幼兒園事件檢調已積極偵辦!請勿扭曲抹黑」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的教職員餵食學童藥物,以致多名受害人身上被驗出「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成分,引發譁然。國民黨立法院導團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新北市府在處理幼兒園事件上,並沒有延誤,呼籲外界不要以訛傳訛。不過記者會尾聲,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也緩頰,新北市府對於各界認為應改進的部分,已經清楚了,會虛心檢討,並進行改善,會用嶄新的一面給大家看。

國民黨團10日上午舉行「新北幼兒園事件檢調已積極偵辦!請勿扭曲抹黑」記者會,會中藍委吳怡玎表示,相信所有家長都希望趕快釐清真相,但新北市府在處理幼兒園事件上,並沒有延誤,因為5月15日新北市府接獲到有教保人員疑似餵幼童藥物通報,當天就啟動「重大兒虐案件」,並報請檢調進行調查。

吳怡玎說,司法早期介入,是新北市教育局早期可以進行的程序,尤其是教育局並不具有司法調查權。接獲通報當天,教育局、社會局就前往幼兒園進行稽查,社會局更進一步進行一對一個案追蹤,並同步報請新北地檢署進行司法調查。

吳怡玎進一步說,新北地檢署5月18日到幼兒園進行搜索,教育局全程陪同;站在40至50位家長立場,他們更是希望調查速度能夠更快,難免在資訊獲得上會有落差,時間序上出現誤會,新北市政也加快腳步,經家長同意後,前往指定醫院採檢。

謝衣鳯則指出,5月15日教育局接獲通報後,同步呈送新北地檢署展開司法調查,而後一連串檢警調偵辦過程當中,教育局提供免費採檢窗口,在經過家長同意之後,所有幼兒園孩童都可以進行採檢。

對於外界質疑教育局為何並未孩童進行毛髮採檢?謝衣鳯表示,只有檢方可以進行毛髮採檢,孩童更需要監護人同意才得以進行。

謝衣鳯也說,新北幼兒園事件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縣市,這些管制藥品巴比妥又是從何而來?據國民黨團取得食藥署提供的資料顯示,2016-2022年管制藥品查核違規家數,無論是醫療院所、診所、藥局高達20%,其中有一年更高達35%,所以請問衛福部和食藥署,要如何截斷不當取得管制藥品途徑?以及處置方式?衛福部、法務部,請給全國家長一個說明。

總召曾銘宗表示,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昨對外表示,新北市政府積極配合偵辦,呼籲外界勿妄加揣測;此外該主任檢察官還提到,幼兒園案是5月中由新北政府報請檢方指揮偵辦,籲請外界切勿揣測案情,給予檢警純淨辦案空間。曾銘宗說,不曉得新北地檢署的說明,蔡政府聽到了沒有?

對於行政院長陳建仁昨表示「教育部曾5次通知新北市政府,要積極處理相關問題」,曾銘宗說,陳建仁說錯了,只有3次;5月19日新北市教育局股長接到教育部國教署承辦人來電、6月6日國教署承辦人來電未接到、新北教育局股長當日回電對方、6月7日新北教育局同仁接到國教署承辦人來電,所以總共只有3次。

至於陳建仁認為新北市府處理該幼兒園事件有延誤,曾銘宗則強調,網路上傳說4月份就有人向新北市府報案,但新北政府清查1999紀錄和市長信箱將近3萬則訊息,都沒有相關內容,而是5月15日接到報案後,新北市府立即啟動相關機制,並報請檢方指揮偵辦。

曾銘宗代表國民黨團給出三項建議,第一、本案是屬刑事案件,新北市政府於5月15日即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呼籲陳建仁等政治人物不要故意扭曲抹黑,干擾檢調依法獨立辦案;第二、新北市府第一時間即移送法辦,並提供相關行政協助,並無延誤,如有疑義可向檢調查證,請勿以訛傳訛;第三、本案發生後教育部國教署承辦人員3度與新北市政府聯絡,最基層的公務員在負責聯絡本案,顯示從行政院、教育部到國教署根本不關心本案,虛應故事。

媒體詢問,新北市府查1999,發現4月都沒有相關陳情,但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卻說自己4月就有接獲陳情。曾銘宗說,劉美芳接受陳情為何市政府不知道?劉接受陳情之後有做什麼處理嗎?同樣情況,有時候陳情金融案子,「那你就問金管會知不知道,保證金管會不知道,這同樣邏輯、同樣標準」。

在記者會尾聲,謝衣鳯說,新北市府對於各界認為應改進的部分,已經清楚了,會虛心檢討,並進行改善,會用嶄新的一面給大家看,畢竟全台所有媒體都以放大鏡看新北所有處置。謝也說,任何一個地方政府的處置及全台民眾不幸事件,都不應該作為政治或選戰操作工具,而是該秉持認真、嚴謹態度處置民眾的事情,「我相信新北市政府一向以來秉持如此態度,未來也會更加地加強」。

▼謝衣鳯10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謝衣鳯10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