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常見成分「牛磺酸」 動物研究證實:能延長壽命

▲▼能量飲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時常添加在能量飲中的牛磺酸,很可能就是延年益壽關鍵。(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人們一直在尋找延年益壽的方法,而最新研究顯示,一種時常添加在能量飲中的成分,很可能就是其中關鍵;透過實驗發現,老鼠在攝取該種成分之後,壽命能增加10%,身體機能也更加健康,因此專家呼籲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實驗。

根據《衛報》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刊登在《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能量飲中時常添加的「牛磺酸」(Taurine)可能是影響壽命的重要因素之一。主導研究的教授亞達夫(Vijay Yadav)指出,牛磺酸原本就存在於人體內,但含量會隨著年齡下降,60歲人體內的牛磺酸含量僅剩5歲兒童的三分之一。

亞達夫指出,他們透過老鼠進行實驗,一半的老鼠額外補充牛磺酸,而對照組則施打安慰劑,結果發現,無論做何種檢查,補充牛磺酸的老鼠都比對照組更健康,「這些老鼠的骨骼密度更高、肌肉更強壯、記憶力更好,且免疫系統看起來更年輕,不僅讓老鼠活得更長,也活得更健康。」

以平均壽命來說,補充牛磺酸的雄性老鼠壽命平均增加10%、雌鼠增加12%,相當於多活3至4個月,換算人類壽命則相當於7至8年。研究人員也另外針對獼猴做研究,經過6個月的實驗發現,每天補充牛磺酸的獼猴可防止體重增加、降低血糖、改善骨質密度和免疫系統來促進健康。

亞達夫的研究團隊也針對1.2萬名60歲以上歐洲人的醫療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體內牛磺酸含量較高的人,罹患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機率較低。不過,目前尚無法得知牛磺酸和人體健康、長壽的直接關係,所以亞達夫也呼籲進行更大規模的臨床實驗。

科學家警告,現階段尚無大型臨床實驗證明補充牛磺酸的安全性和直接益處,因此不建議人們透過服用藥丸、能量飲或改變飲食來增加牛磺酸的攝取量,尤其能量飲料中雖含有牛磺酸,但其他添加物與含糖量過高,若大量飲用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