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梅雨再炸9天! 把握下週「唯一空檔」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日至下週一(10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在北部海面,部分地區有雷陣雨,午後雨勢會更強。下週二、三(13、14日)第5波「滯留鋒」南移經台灣上空,慎防「劇烈天氣」及大規模降雨致災。這波梅雨持續到下週日(18日),中間僅下週四(15日)有一天空檔。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午後雨勢會更強。(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 今日至下週一(10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在北部海面,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要注意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氣象局特報。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

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3至31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4度。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最新(9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850百帕風場及渦度圖顯示,下週二(13日20時)「滯留鋒」在台灣北部,配合西南氣流(左圖)。下週四(15日20時)「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右圖)。(圖/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下週二、三(13、14日)第5波「滯留鋒」南移經台灣上空,有「西南氣流」配合(左圖),慎防「劇烈天氣」及大規模降雨致災。下週四(15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降雨相對減緩、為短暫空檔(右圖)。

下週五至週日(16至18日)「滯留鋒」再北返經台灣上空至北部海面,恢復「梅雨旺盛期」的型態。此南北徘徊的特性,為典型「梅雨滯留鋒」所特有,應續防「劇烈天氣」及連日的大量降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