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乃德性騷女大生 被害人還原前後情況:走到這一步花費13年

▲▼吳乃德、吳怡農。(圖/翻攝吳怡農IG)

▲吳乃德、吳怡農。(圖/翻攝吳怡農IG)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灣農村陣線前黃姓女工作人員指控,吳怡農之父、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吳乃德在她大學期間進行性騷擾,坦言發文後接到真促會理事黃長玲的電話,「我想要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收到道歉,儘管走到這一步,花費了13年時間。」

黃女於本月4日表示,近日看到許多metoo文章,決定凝聚勇氣分享13年前沒有留下任何證據的性騷事件,「這個經驗在遇到的性騷擾裡,傷害算相對小一點的,但我想寫出來,跟大家說話、跟過去的自己說話。」

黃女回憶,她13年前還是大學生,當時擔任白色恐怖青年營的活動總召,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辦活動。營隊活動結束後,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理事長吳乃德主動聯繫說要請她吃飯,以此慰勞辛苦,「那是憧憬的師長前輩,我已經在教室裡聽過好幾次他的講課,認識不同國家的轉型正義,能一起吃飯是多麽榮幸。」

▲吳怡農,吳乃德。(圖/記者陳涵茵攝)

▲吳乃德9日公開道歉表示,將不再參與公共事務。(圖/資料照片)

黃女坦言,她對於吳乃德只有憧憬及信任,因此沒意識到女性獨身在其他男性車上是一件很有風險的事情,而用餐完回到停車場時,吳坐在駕駛座上牽起她的左手,彷彿情不自禁,將手貼在臉頰旁並親吻,「我傻住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這件事情結束,不記得究竟過了多長時間,吳老師放下我的手開車送我返回學校宿舍。」

回到宿舍後,黃女立刻打電話給信任的林姓學長,然而過去嫉惡如仇、面對性騷擾事件經常給受害者該如何回擊意見的學長,卻因加害人是吳乃德而選擇口頭安撫她,讓她非常受傷。

在與學長的電話結束後,黃女又接到了吳乃德的道歉電話,由於還沒整理好思緒、加上仍是師生關係,她下意識地回答「沒關係」,但其實不是真的覺得沒關係,自此開始在任何場合避開吳乃德13年。

事件於4日PO出後,黃女馬上接到林姓學長的電話。林姓學長坦言,13年前他知道後,立刻打給吳乃德詢問,對方卻稱「那是歐美文化,不是性騷擾」,林男則回「這裡是台灣,不是國外,你必須和被害人道歉」,所以當時才會有吳乃德的道歉電話出現。

林姓學長表示,當下擔心黃女的精神狀況,才會選擇這樣的解決方式,沒告知黃女士擔心對方受到更多的刺激。對此,黃女表示,「13年前,如果知道有人為我出頭,會感覺被支持;但現在的我聽到反而有點不滿,因為在完全不知情、沒有問過我的狀況下,性騷擾事件彷彿被迫劃下句點,我沒準備好就進入全劇終。」

▲▼吳怡農草埔市場掃街  。(圖/記者李毓康攝)

▲事發後,吳怡農也向被害人道歉  。(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女發文後2天(7日)接到真促會理事黃長玲的電話,對方在電話中詳細告知我真促會目前的進度,會嚴肅面對此事,但合宜方式大家還在討論中;同時,對方也透過電話確認案發時的細節,並數度在電話中告訴她,「如果討論過程中你隨時感覺不舒服,請你直接打斷我制止我」。

黃女表示,回想過程是有點不舒服,但她沒有太多情緒波動,反而因為這樣的話語,讓她眼睛發熱,「現在的我準備好面對了,我想要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收到道歉,儘管走到這一步,花費了13年時間。」

針對黃女的發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9日發出吳乃德的聲明;吳乃德對黃女道歉,「我已經失去社會的信任。不受社會信任的人,不應該參與公共事務。我的政治論述、演講、講學和倡議,乃是參與公共事務的行為。即日起我退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也不再參與公共事務。」

當晚,吳乃德之子吳怡農也發文道歉,「我與家人此刻的痛心,無法以文字表達。做錯了事,只有再次道歉。我們想跟受傷的人說,對不起,希望再次的道歉,能稍微彌補造成的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