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檢察官出走潮」!才半年就32人離職 法務部回應了

▲▼ 法務部外觀。(圖/記者劉昌松攝)

▲史上最大「檢察官出走」32人離職、23人退休,法務部回應了。(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每年8、9月是固定的司法官統一調動時期,過去時有耳聞檢察官趁異動期轉換跑道,今年已確定有15名檢察官將轉任法官,另有17名檢察官決定辭職到民間工作,半年就有32人出走,創史上新高。對此,法務部9日表示,深知檢察官工作負擔沉重,已積極爭取相關資源,改善檢察工作環境。

有主任級檢察官指出,各行業都會有職務異動或跳槽消息,但檢察界近年因工作環境變化,雖然行政部門一直喊會協助減輕案量壓力,實際上各地檢署收案量頻創新高,加上地檢署調陞高檢署管道改為二年制、三年制的歷練途徑,期滿還是要回地檢署擔任陽春檢察官,讓不少人看不到職涯的未來而感到無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任級檢察官指出,檢察官出走潮的出現,從2022年有25名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還有明星級二審檢察官、主任檢察官選擇轉行當律師就可看出端倪,雖然離職的人都說是因生涯規劃,想嘗試新的挑戰,但看在同僚眼裡,都能感受到他們對工作環境的失望。

法務部長蔡清祥2022年曾說會尊重、祝福要離開的人,但更要珍惜願意留下來奮鬥的檢察官們,「因為他們不隨波逐流,不追求金錢權位」,但這一席話顯然沒有起到安慰作用,2023年1月至今就有15名檢察官轉任法官、17名決定辭職到民間工作,半年就有32人出走,創史上新高,加上23人退休,今年至少會多出55名檢察官缺額。

▲▼法務部外觀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吳銘峯攝)

對此,法務部9日表示,檢察官為法治國之守護人及公益代表人,負有偵查犯罪、實行公訴、監督裁判及實現國家刑罰權之任務。全體檢察官在院部資源不對等、犯罪案件增加、偵查面臨嚴峻挑戰之際,仍兢兢業業,堅守工作崗位,本部表達最高的感謝與敬意。

法務部深知檢察官工作負擔沉重,已積極爭取相關資源,在制度面、法規面、行政面,為改善檢察工作環境而努力,目前已向行政院提出「因應司法改革中程人力補充計畫」,分4年請增預算員額600人獲准,輔助人力逐年增加,以減輕檢察官工作負擔。

法務部因應行政院「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專案,併行提出進用檢察官助理100人政策,強化偵查輔助人力,使檢察官得以集中能量偵辦重大案件,避免過量之電信詐欺案件影響偵查量能,也將繼續積極向行政院請增人力、經費,並研議修正配套法規,以使檢察官助理機制入法化,厚實偵查團隊戰力。

▲▼法務部外觀,法務部標誌。(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提出增訂洗錢防制法,今年5月19日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圖/記者吳銘峯攝)

有鑑於任意提供帳戶供詐欺集團使用的幫助詐欺類型案件快速成長,成為電信網路詐欺案件數量大幅增加的原因,為降低人頭帳戶幫助詐欺案件的數量,並完善法律規範,從人頭帳戶端阻斷詐欺集團不法金流源頭,進而減少詐欺案件,減輕檢察官之工作負擔,法務部提出增訂洗錢防制法第15條之1收集帳戶罪及第15條之2無故提供他人帳戶罪,於112年5月1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隨即於6月1日、5日、7日密集舉辦三場新法說明會,並研擬相關辦案指引、書類例稿供檢察官辦案參考及使用。

法務部指出,為協助減輕檢察官案件負荷及偵訊勞費,未來將加強運用「案件審查中心」、「試行調解中心」等任務編組,讓再議案件減少發回、檢察書類簡化,並推行輕微案件之內勤人犯以視訊訊問不解送等。

法務部表示,將持續活絡檢察機關人事歷練、升遷機制,積極請增員額、經費,完善合理工作環境,以有效調節檢察人力,使辦案經驗豐富之優秀檢察官無後顧之憂,本於初衷發奸摘隱,共同為守護人民權益及捍衛國家社會之公平公正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