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下周開幕 陸委會:禁止參加危害主權的「民主協商」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            。(圖/記者任以芳攝)

▲海峽論壇將於福建舉行。(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將於福建舉辦第15屆「海峽論壇」,並邀起台灣各界人士出席。對此,陸委會9日表示,禁止國人參加危害我國國家主權安全的「民主協商」活動及參與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相關活動,若有涉及違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陸委會提到,「海峽論壇」是中共重要對台統戰平台,藉由交流名義對台宣傳「反獨、促融、促統」並藉機進行政治操作,政府重申對該論壇政策立場一貫。

陸委會指出,我方不得與陸方合作辦理「海峽論壇」,亦禁止在台辦理分支、延續性活動,「各地方政府、人民團體或個別人士,不得與陸方合辦論壇相關活動、在台舉辦分支、延續性活動,或造成任何在台辦理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說,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亦不樂見我地方政府派員與會,「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以親自出席、視訊或任何形式參加『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

陸委會強調,禁止國人參加危害我國國家主權安全的「民主協商」活動及參與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相關活動,「我方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不得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中方倡議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相關活動,若有涉及違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陸委會還說,為防範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傷害我國家主權及民主憲政秩序,我國民眾及團體勿輕易參與「海峽論壇」,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及進行違法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或受其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不法行為,「國人勿配合或呼應中共對台統戰作為,成為中共統戰宣傳樣板。」

▲▼  2021海峽論壇、汪洋           。(圖/記者任以芳攝)

陸委會也提到,陸方於今年4月甫修訂「反間諜法」,並以國安為由濫捕包括台灣民眾在內之境外人士,「建議國人赴陸前應審慎評估人身安全,並善加利用陸委會國人赴大陸地區動態登錄平台,以利在陸期間如遇有突發及緊急事件時,政府可即時聯繫協處。」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政府鼓勵兩岸人民正常往來與健康有序交流,但反對利用交流名義包裝統戰宣傳與政治操作,「呼籲國內各界注意防範中共對台分化與滲透作為,共同維護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核心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