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麒麟神獸出沒雲南深山 「四不像」中華鬣羚珍貴畫面曝光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現外型了類似傳說中的神獸麒麟,因為外型像驢、馴鹿、駝鹿和麋鹿,也稱為四不像,其實是幾乎快滅絕的中華鬣羚,這次保護區也是繼2021年後,第二次記錄到中華鬣羚。

▲▼  四不像           。(圖/翻攝 人民日報)

▲ 中華鬣羚最大特點是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頭像羊不是羊,尾像驢 。(圖/翻攝 人民日報)

陸媒報導稱,大陸研究團隊近期用紅外線相機捕捉到四段中華鬣羚的珍貴畫面,大理大學東喜瑪拉雅研究院實習研究員房以好介紹,「中華鬣羚屬牛科鬣羚屬野生動物,為易危物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該保護區在大雪山子保護區不同點位拍到的三隻中華鬣羚,覓食邊回頭舔舐毛髮,或在密林空地上邊悠閒地散步,用一雙發光的眼睛盯著鏡頭玩起「自拍」。

中華鬣羚一幅長相奇特又呆萌可愛的樣子,外型也讓人難以分辨是什麼生物,因為中華鬣羚最大特點是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頭像羊不是羊,尾像驢不是驢,人們據此將其與馴鹿、駝鹿和麋鹿一起稱為「四不像」。

▲▼  四不像           。(圖/翻攝 人民日報)

▲ 中華鬣羚在古時被稱為麒麟,長相超萌,生性膽小。(圖/翻攝 人民日報)

中國古代因野生動物資料相對較少,加之中華鬣羚「四不像」的神秘外形,民間還稱之為「麒麟獸」「天馬」等。實際上生性膽小、行蹤隱秘,常在懸崖峭壁或人跡罕至的地方覓食,這次研究團隊能在多點位,監測到多隻中華鬣羚活動的場景,非常不容易。

紅外線相機捕捉到的珍貴影片資料,便於研究對中華鬣羚生物形態、生活習性、活動規律及其棲息環境等,也是當地生態環境質量持續變好的證明,反應出這裡中華鬣羚的種群數量呈恢復性增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