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壯國三生離奇高燒心肺衰竭 醫生追查是「修腳」惹禍

讀書,念書,國考,考試,筆記(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大陸一名國三生突然高燒心肺衰竭,一度查不出原因。(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國三生,今年4月以來時常感覺胸悶氣短,喘不過來氣,父母以為是學業壓力大、精神緊張的原因,後來高燒40多度立刻送醫,最後出現心衰症狀,還好即時搶救。最後醫生研判是血流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肺炎,差點致命的原因竟然跟「修腳」有關係。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這名國三生小樺(化名)平時十分健康,今年4月突然常常胸悶,一開始家長不以為意,直到兒子高燒不退才發現事態嚴重,以為是感冒立刻送醫。

報導稱,經檢查,發現小樺已經患肺炎伴胸腔積液,合併肝功能不全、低氧血等症狀,當地醫院考慮是肺部感染、可疑肺栓塞。治療後還是沒有好轉,甚至出現心衰的症狀。父母急忙帶他來到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敏接診後,高度懷疑是血流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導致肺炎。經血培養檢查結果顯示,「耐甲氧西林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 修腳            。(圖/翻攝 百度)

▲ 修腳導致血液感染差點致命(圖/翻攝 百度)

主治醫師立刻安排小樺做心臟超音波檢查,結果顯示心臟三尖瓣周圍已經有「菜花」一樣的贅生物,同時顯示肺動脈「菌栓」,情況危在旦夕。經抗生素治療後,白細胞數值依然居高不下。

醫生們判斷,樺樺若不及時做手術,贅生物很可能會脫落引發反覆肺栓塞、肺膿腫等疾病。術中發現,三尖瓣三個瓣葉全都有贅生物,最大的細菌團塊有兩公分大,且兩枚瓣葉均已穿孔,無法保留,進行三尖瓣(生物瓣膜)置換術。

經過一個多月前搶救治療,小樺心有餘悸的回憶,「當時呼吸困難,一直需要吸氧,非常擔心。」

事後醫生追蹤小樺近一個月來的活動軌跡,認為這次感染極有可能是在外「修腳」的原因。小樺本身有甲溝炎,如果修腳操作過程中沒有嚴格消毒,感染甲溝炎的細菌便很可能「跑進」血液,感染性心內膜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