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月票預算僅3年 侯友宜承諾:我當總統繼續做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基北北桃4位市長9日共同宣布基北北桃「1200都會通Megacity Pass定期票」即將上路,6月15日起開放購票、7月1日開通使用,公共運輸服務再擴大。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說,這次預算僅編3年200億,並指台下的3位市長,3年後都還在任內,萬一屆時中央不補助,還能不能走下去?他承諾,未來當總統,北中南該補助交通運輸的,中央承諾的就繼續做。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政治進入校園PLUS」座談。(圖/記者林敬旻攝)

侯友宜說,這個月票等了很久,自從雙北開始1280月票,那時候沒有包括中央的,在之前我在當新北市長的時候,曾經跟桃園是政府一起想把1280納入桃園是,但是得到的答案是沒有辦法做,他可以體諒。

侯友宜表示,他一直在想,在上一次選舉的時候4位候選人都提出基北北桃的月票觀念,這個觀念不錯,選舉還是得到迴響,中央也站出來,「前幾年中央一直沒有表態,去年中央說了可以做,中央跟地方合作,這就對了」。

「中央絕對不能分哪一個縣市,中央的做法是希望北部、中部、南部都有一個公共運輸的平台,這是一個正確的。」侯友宜說,公共運輸絕不能單一來看要營利,讓大眾運輸成為生活便捷、便宜又快速方便的一種最重要的往來交通工具。交通工具不但可以帶動運輸的量,也可以讓很多外國人來到台灣感受到台灣真棒,一個月票可以用一個月。

侯友宜說,月票代表社會進步、代表世界趨勢的減碳、環境的優化,更代表的是人民的聲音、照顧所有人民。所以1200月票基北北桃在7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新的里程碑,代表了是庶民經濟的照顧、代表的是區域共好,更代表台灣共好,讓台灣更能國際化,這才是目標。

侯友宜還透露,前2天他碰到AIT主席羅森伯格,帶她去坐台鐵,從板橋車站坐到汐止火車站到平溪放天燈,送她一張1200月票,她很訝異,算一算差不多40美金,連國道客運、捷運、Youbike、台鐵,都可以坐,「她很訝異這麼好、這麼便宜,這是一個值得讓外國人驕傲的一件事,所以她拿到這禮物非常開心」,其實這也是可以大力宣傳,讓4個城市運輸的月票讓所有外國人能在這裡長住的宣傳。

侯友宜也提到,相信3位市長都有感受到,實施1200月票地方負擔蠻重,但為了照顧更多市民,我們願意承擔。而他也要麻煩中央,因為中央的補助讓這次政策能完整成功,補助規劃是3年200億,「3年你還在任內、3年你還在任內、3年你還在任內,萬一沒有中央再補助,到底能不能走下去?這就是新面臨的挑戰」。

侯友宜說,通膨物價在上漲,唯有運輸在下降,這才是照顧市民,所以未來他當總統,北中南該補助交通運輸的,中央承諾的就繼續做,這是照顧庶民經濟。交通部回去反映一下,3年補助如果不想補助,由他來補助,這樣比較快,需要照顧全台灣,在物價指數上漲的時候還能維持一個最基本能走出去的生活環境,一個優化的環境,中央如果說不想補助了,由他來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