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私藏機密文件」正式起訴 美首位卸任總統面臨聯邦指控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的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前美國總統川普涉嫌私藏白宮機密文件,8日被正式起訴7項罪名,他本人也在社群媒體證實此事。此前,川普已經因為豔星封口費案,成為美國首位面臨聯邦指控的卸任總統,如今又添一宗聯邦刑事指控。

去年11月,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任命前海牙特別戰爭罪法庭檢察長史密斯(Jack Smith)為特別檢察官,負責監督針對前總統的2項刑事調查,包括川普2021年離開白宮後,如何處理帶回住所海湖莊園(Mar-a-Lago)的機密文件,以及阻撓調查及妨礙政府取回資料的可能行為。

▲▼位於美國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Mar-a-Lag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的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在自創社群平台Truth Social證實收到司法部通知,「被傳喚於周二(13日)下午3時在邁阿密聯邦法院出庭…腐敗的拜登政府告知我的律師,我已經被起訴了,顯然是關於『盒子騙局』(以文件箱指稱機密文件案)。」

川普表示,任何刑事指控都不會阻止他投入2024年大選,8日晚間還釋出一段長達4分鐘的影片,重申過去的多項主張,包括司法部被武器化,而對於他的調查是「干預選舉」,「我是一個無辜的人,我沒有做錯什麼。」

▲▼川普抵達紐約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正式被拘捕。(圖/路透)

▲川普也將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圖/路透)

CNN報導,川普4月被曼哈頓檢察官提出34項偽造商業紀錄聯邦重罪指控,如今又面臨特別檢察官的起訴,進入新一輪更危險的法律境界,同時還有另外2項行為調查正在進行中。

截至當地時間8日晚間,白宮及特別檢察官都拒絕評論此事。不過,一位執法部門知情人士透露,司法部正往邁阿密增派額外資源,應對13日的開庭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