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等7縣市豪大雨! 今起「梅雨鋒徘徊」致災降雨炸7天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日至下週一(9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氣象局針對基隆、新北發佈豪雨特報;台北市、桃園、高雄、屏東、宜蘭發佈大雨特報。下週二至週六(13至17日)「梅雨季」第5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慎防「劇烈天氣」及連日大量降雨致災。

▲▼天氣配圖。(圖/中央氣象局)

▲全台7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至下週一(9至12日)「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接近,鋒面結構雖不強,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增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

▲▼天氣配圖。(圖/中央氣象局)

▲典型旺盛梅雨型態為「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增強(左圖)。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14日8時850百帕天氣圖(右圖)顯示,逐漸調整成類似的型態。(圖/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2至32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3至35度。氣象局同時針對全台7縣市發佈豪大雨特報,基隆市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桃園以北、高屏、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積淹水。

下週二至週六(13至17日)的模式模擬顯示,「梅雨季」第5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圖),慎防「劇烈天氣」及連日大量降雨致災!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持續調整中,逐日天氣仍有變化,需密切觀察。

▼鋒面接近,各地降雨機率逐步提高。(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配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