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作家章詒和被禁出境!稱當局提前告知「已算客氣」

▲中國知名作家、戲曲研究學者章詒和。(圖/翻攝自章詒和臉書)

▲中國知名作家、戲曲研究學者章詒和。(圖/翻攝自章詒和臉書)

文/中央社

中國作家章詒和被禁止出境。她說,自己不是在機場才知道被邊控,而是提前由他人告知,當局對她已經算「客氣」,她因此體會到名氣與人脈的重要,「有名氣,別人就對你客氣」。

章詒和今天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發文,說自己「從昨天開始,宣布為國家囚徒,不得跨出國門一步」。 章詒和透過電話告訴中央社記者,她要出國的機票是7月2日。

昨天她參加退休前所在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活動,中國藝術研究院和文化部的高層領導特別讚許了章詒和對圖書館、博物館捐贈物品,還發給她獎狀。「兩個小時的閒談完之後,輕描淡寫地對我說:『您不能出境。』」 她沒有問為什麼,因為這是結論性的話語,「官府的話可以沒有解釋」。

章詒和認為,負責出入境管理的公安部可能覺得自己直接出面不好,便讓文化部官員趁活動之便轉達有關限制出境的決定。而章詒和周遭友人,都是做足出境準備,到了出入境大廳才發現走不了的例子,「那個震驚和憤怒可想而知」。 譬如北京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郭于華,4月份時原本要前往香港,出入證件都已辦妥,夫婦倆到了深圳的出入境大廳才被告知不能前去。

還有一名北大學者的妻子,要出國看孩子,在機場發現出不了國門;對方也說不出理由,僅表示按照手中名單行事。 章詒和認為,所有不讓出國的消息轉達上,對她是最客氣的了。她因此體會到:名氣非常重要,你有名氣,別人就對你客氣;你知名、有成就、有人脈,別人就不大敢動你,「慘就慘在小老百姓」。

80歲的章詒和筆耕不綴,她說,此時心情已經比較平復,並透露正在寫有關章含之的故事。章含之是民國政治人物章士釗的養女、前中國外交部長喬冠華的第二任妻子。 她說,自己會倍加努力去寫作。「我就發現一個人的成就和知名度,乃至於出身,在中國大陸來講,都是一種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