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東京歸來後 攜手郭台銘會是下一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對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不要輕言放棄。

▲ 一份民調顯示,賴清德仍處一枝獨秀局面,但侯友宜民調首度落居第三,還與柯文哲形成拉鋸。(圖/《美麗島電子報》提供)

● 鄭紹成/文化大學國貿系副教授

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民調,賴清德在絕大多數的機構調查中,仍處一枝獨秀局面,但二、三名已經出現微妙變化。5月17日國民黨敲定由侯友宜出線後,侯友宜民調首度落居第三,之後也與柯文哲形成拉鋸。

柯、侯看來都無絕對勝算,雙方是否會有合作空間?而虎視眈眈的郭台銘是否仍有機會與柯文哲合作呢?本文將從金門迎城隍的郭台銘動作頻頻,分析東京行之後的柯文哲可能合作對象與動向。

侯友宜民調下滑 郭柯必「合」?

侯友宜支持率接續聯合報民調下滑後,後續公布之民調,侯支持率更大出意外,首次死亡交叉位居柯文哲之後,18.3%支持率被譏為「183」偶像團體;之後再一次相同機構調查,侯雖回到22%,但仍居第三。

而未被國民黨徵召的郭台銘,卻展現強大企圖心。五月底在金門迎城隍活動,郭台銘除了與賴清德同框,又在城隍廟前多等半小時刻意與柯文哲合照,之後又與柯共同抬轎遶境。

郭之金門動作將成國民黨選戰燙手山竽

▲ 郭台銘與柯文哲5月30日出席「金門迎城隍」活動,兩人共同抬轎,營造出「合作」意象。(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首先,郭台銘未被國民黨徵召,但淡出半個月,郭的首次公開活動卻是政治意味濃厚。郭在侯被徵召前公開發文支持之誠意,似要打上問號?加以侯友宜未能呈現「慶祝行情」,民調不升反降,已有名嘴議論「換侯」或「侯自行退選」之說。郭台銘之政治行情顯然並未因未被徵召戛然而止,在外在變數(侯友宜民調)變化下,郭之金門動作將成國民黨選戰燙手山竽。

其次,在侯友宜民調連續三周下滑之際,更易彰顯出郭台銘的關鍵地位。國民黨「獨徵」侯友宜,副手人選輪番見報(盧秀燕、柯志恩、管中閔等),而黨中央尊重侯,也無推出「侯郭配」之蛛絲馬跡。若郭台銘仍要貫徹其提出之兩岸和經濟、照顧年輕人等民生主張,唯一之途就是與柯文哲合作(不論是實際參選的「柯郭配」或係暗中助力的「柯郭合」)。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郭台銘唯一合作對象只剩柯文哲

至於誰會是郭台銘真正支持或合作對象?郭台銘將「兩岸和平」作為其為國為民主打政策,在金門也面呈賴清德其書面「金門和平宣言」,郭台銘在金門的動作不斷(與賴和柯接續同框),要說郭已完全「裸退」總統大選,應無人苟同。而郭台銘若仍想「對得起中華民國、對得起台灣人民」,不甘就此退出大選戰場,獨立參選連署門檻工程浩大,因此與柯合作或會是郭未來選項。

柯文哲東京行歸來後合作動向

▲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揭牌儀式。(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五天東京行,博取媒體版面眾多,也讓其總統領導人地位有效建立。在早稻田大學演講中,面對陸生尖銳提問中華民國是否包含對岸,柯機智回問對方來自中國,怎會問及此問題。柯未正面答覆「中華民國包含中國大陸與台灣」,還以擔心對方能否順利回中國幽默嘲諷,柯最後的「I hope so」更引來滿堂笑聲。

柯的東京行拜會日本前首相、參議院議員等政界人士,也在東京成立支持者後援會,收穫滿滿。回台灣後也將趕至高雄,預期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見面,羅森柏格前此與侯友宜和賴清德都已晤見,柯文哲馬不停蹄的參與「面試」,代表美方也將之納為有可能勝選對象,不敢輕忽。

侯友宜歲月靜好 端吃「老三盒飯」

柯文哲東京歸來後,有可能進行「合作對象」實際行動嗎?首先,侯友宜被徵召後,仍處於「地方大員」的太平盛世,並未進入一級戰備狀態。一席「核安與核能」發言,就知侯與幕僚仍不知「選舉若欲有效差異化,就是要提出明確政見方能拉開差距」。例如:針對核電,侯須立馬提出明確論述:「解決缺電問題,核能發電如何上場救急?」否則只提「問題和解決方向」,未能像郭台銘有「和平宣言」或「零到六歲國家養」的具體政見,侯的民調將只能歲月靜好、繼續下滑,端吃「老三盒飯」。

▲ 侯友宜日前在中常委午宴吃老三便當。(圖/讀者提供)

其次,侯友宜之民調若持續下滑,未來兩個月,若多家民調皆顯示:侯落居第三(且在20%之下),則朱立倫「團結非綠力量」之議必然破局,「侯郭配」絕非柯之合作選項。面對「一人黨」的柯文哲民調,足以贏過百年大黨候選人時,柯之前已對「藍白合」表示DNA不同,支持率穩居侯之上時,柯又何須降格以求副位?

若侯友宜在六月仍無起色(不論是大幅落居第三或是就與柯文哲形成拉扯),柯文哲選擇與國民黨合作,甚至「侯柯配」或「柯侯配」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唯一可能「合作方式」就是在區域立委進行可能對象整合。

郭台銘與柯文哲四年前就有合作大選之議

第三,同樣以民調實力論分析,柯文哲若能維持或拉開與侯友宜支持率差距,與郭台銘合作可視為「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柯文哲喜說團結一切可能勝選之力量,四年前,郭台銘就有與柯文哲合作大選謀議,後來雖破局,但情誼與溝通常在。

侯友宜徵召後,至今仍未與郭台銘見面破冰,柯、郭兩人卻在金門「十指緊扣、月亮知道我的心」海灘夜話,郭台銘刻意操縱金門會,而柯文哲只要評估未來情勢,爭取郭台銘之郭粉合作,只是點頭之力,但總可增加可能之票源,若加上郭董財力鼎力支持,勝選可能性又將大增幾分,與郭台銘合作有何不可?

▲ 郭台銘近期訪問金門時,邀柯文哲至海邊談心。(圖/翻攝自Facebook/郭台銘)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在侯聲勢下滑趨勢確定後,柯文哲民調也持續維持平穩或超越三成穩居第二,而郭台銘若未放棄明年大選,則柯文哲與郭台銘將有合作可能。兩人搭檔大選近已無人論及(不論郭柯配或柯郭配),之後「郭柯如何合」、「合作型態」和「合作議題」,相信將是兩人後續密切溝通重點,也是台灣政壇觀察焦點。

馬雲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對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不要輕言放棄。」柯文哲會放棄與國民黨合作,攜手郭台銘嗎?我們拭目以待。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鄭紹成專欄

鄭紹成專欄 鄭紹成

現職中國文化大學國貿系暨研究所副教授,評論政經時事,純係關心台灣未來,希望民生樂利、台灣更好、兩岸和平無戰事。

鄭紹成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