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檢察官出走潮 32人離職「轉法官當律師」23人退休

▲▼ 法務部外觀。(圖/記者劉昌松攝)

▲法務部所屬各檢察機關今年有32人異動轉任法官或辭職去當律師。(示意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每年8、9月是固定的司法官統一調動時期,過去時有耳聞檢察官趁著異動期轉換跑道,今年(2023年)已經確定有15名檢察官將轉任法官,但讓檢察界驚訝的是,截至目前另有17名檢察官決定辭職到民間工作,其中包含至少5名主任檢察官在內,有不少是各類案件的辦案高手,半年就有32人出走,創史上新高。若再加上即將退休的資深檢察官,今年至少會有55名檢察官缺額。

有主任級檢察官指出,各行業都會有職務異動或跳槽消息,但檢察界近年因工作環境變化,雖然行政部門一直喊著會協助減輕案量壓力,實際上各地檢署收案量屢創新高,加上地檢署調陞高檢署的管道改為二年制(二專生)、三年制(三專生)的歷練途徑,期滿還是要回地檢署擔任陽春檢察官,讓不少人覺得走到底還是一樣的工作,看不到職涯的未來而感到無力。

▲▼徐弘儒             。(圖/記者陳宏瑞攝)

▲徐弘儒曾任台東、橋頭、高雄三地檢署發言人。(資料照/記者陳宏瑞攝)

其實檢察官出走潮,從2022年有25名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還有明星級二審檢察官、主任檢察官選擇轉行當律師就可看出端倪,雖然離職的人都說是因生涯規劃,想嘗試新的挑戰,但看在同僚眼裡,都能感受到他們對工作環境的失望,當時法務部長蔡清祥說尊重要離開的人,但更要珍惜願意留下來奮鬥的檢察官們。「因為他們不隨波逐流,不追求金錢權位」。

蔡清祥的話顯然沒有起到安慰作用,2023年仍有24名檢察官申請轉任法官,司法院在5月29日公告其中15人獲錄取可轉換跑道,更令人驚訝的是,全國北、中、南各地都傳出有檢察官寧願丟掉最高20萬的月薪,辭職到民間任職律師或相關法律行業。

▲拍賣會主持人張鈞翔檢察官。

▲檢察官張鈞翔就任屏東地檢署主任位滿1年就請辭。(圖/資料照)

最早傳出來的是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接著曾在南投地檢的張鈞翔檢察官,曾辦過口罩國家對遭仿冒案、康健生技4死命案等重大矚目案件,也曾受邀法務部茶敘分享偵辦大型山老鼠案經驗,2022年才剛調陞屏東地檢主任,竟然不到1年也萌生辭意。

而擔任主任2年的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王俊棠,在北檢黑金組期間參與偵辦土豪哥W飯店毒趴案、總統出訪私菸案、以及麥當勞志工A發票案。另外偵辦過雲林土庫鎮代表違反《廢物清理法》的雲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吳文城,曾獲模範公務員、婦幼保護紫絲帶獎,則早在5月間離職,開設律師事務所。

此外,北部某大型地檢署女性主任檢察官,辦案經驗豐富,實戰能力極佳原本被看好即將接任襄閱發言人,前途一片光明,也突然在6月初提出辭呈,讓業界大感震驚,其他請辭檢察官,更是不乏已有10年經驗,辦事實力正在爐火純青的壯年階段。

▲▼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王俊棠 。(圖/記者劉昌松攝)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俊棠現調部辦事也傳出即將轉任律師。(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有署名離心離德的檢察官7日在內部論壇寫道:「不知道今年已經聽到各地有多少位主任選擇轉院或去當律師道長了,大部(指法務部)依然還是覺得是個人的問題嗎?還是暗自慶幸司法改革成功,又多了好多缺,可以讓我們檢察官派主任了。」

面對全國上千名一審檢察官一個接一個離開崗位,有檢察官私下表示,這不是錢的問題,但是每個月為了20萬薪水得面對2、300件案子的龐大壓力,不但生活品質差,性價比更遠低於接1件案就收5萬10萬起跳的律師費。

這名檢察官希望,主管檢察行政事務的法務部,應盡快解決案件源源不絕的問題,比如詐欺案件逐年攀升到2021年已經佔全部刑事案件的23.4%,2022年佔比更高達30.1%,法務部應該協調金融、NCC等部門,從源頭管控帳戶與門號的濫發,不要等民眾受騙報案了,才由檢察官和警察來收爛尾。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文城出面說明疫情假訊息判決差異             。(圖/記者葉小金攝)

▲前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文城現已成立律師事務所執業中。(圖/ETtoday資料照)

另外有女性檢察官指出,為了達到上級要求的降低未結案量,地檢署時常看到有檢察官案牘勞形的加班,這不該是正常的工作現象,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維持居家生活品質,只是讓人對案件逐漸無感,失去當初選擇擔任檢察官的使命感,顯然,希望長官能重視現行的環境與制度的確出現很多問題,別讓檢察官心中摘奸發伏的火就這麼滅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