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心律不整不用強忍到生產! 北醫零輻射電燒手術不影響胎兒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陳威達醫師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無輻射電燒治療,可以降低病人接受輻射的風險。(圖/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陳威達醫師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無輻射電燒治療,可以降低病人接受輻射的風險。(圖/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因為心跳快被送到急診,診斷出心律不整,但藥物治療和傳統電燒手術輻射可能對胎兒健康產生影響,因為不願寶寶承擔風險,過去不少患者會選擇強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啟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在零輻射的狀況下完成電燒手術,讓準媽媽安心迎接新生命到來,這也是北醫體系的首例。

收治病人的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醫師陳威達指出,病人踏入急診時一直表達自己「心跳好快」,經診斷後發現是陣發性上心室頻脈,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之一。ㄧ般狀況下可以藉由藥物初步控制心律不整的狀況,但病人懷有6個月身孕,也擔心藥物對胎兒健康可能的影響,每一步都是困難的抉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藥物治療,病人也可以選擇進行電燒治療,陳威達說明,利用電生理導管經過周邊血管進入心臟內部,將心律不整的迴路破壞,達到治癒的目的。但傳統的電燒手術需搭配X光機確認導管位置,完成一次手術,病人會接受等同於300次胸部X光的輻射量,超過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所建議胎兒輻射暴露量上限的4倍。許多病人不願胎兒承擔藥物及X光的風險,懷孕期間只能強忍心律不整的不適,勉強支撐到生下胎兒後,才接受治療。

▲▼北醫附醫陳威達醫師透過3D立體定位系統,完成北醫體系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圖/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陳威達醫師透過3D立體定位系統,完成北醫體系首例孕婦無輻射電燒手術。(圖/北醫附醫提供)

為了減少X光對胎兒造成的影響,北醫附醫心臟內科使用新型3D立體定位系統進行無輻射電燒治療。醫師利用磁場以及電阻,監控電生理導管在心臟中的位置以及電生理訊號,加上醫師的技術,可以在完全不使用放射線的狀況下,完成心律不整的電燒手術,手術全程零輻射。另為了給孕婦更安心及全面的照護,北醫附醫更啟動跨科別會診機制,手術過程中由婦產科醫師持續監測孕婦胎心音,確保胎兒無憂。

陳威達表示,無輻射電燒治療除了可以降低病人接受輻射的風險,也可以避免醫護人員在輻射威脅下進行手術。由於零輻射的特性,這項技術也適合運用在幼童、癌症病人等族群。本次的醫療案例是新科技與新技術的結合,希望未來可以造福更多的民眾。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