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放不到3個月!85公斤台灣黑熊「93685」魂斷陷阱 活活渴死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保育生態悲歌!台灣黑熊被視為保育類動物,但今天傳出一隻繫放不到3個月的台灣黑熊,被發現陳屍在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域,經檢視左前肢雖受困套索,但無明顯外傷,經送解剖檢驗,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顯示黑熊是活活渴死。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案件已移請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偵辦,調查黑熊確切死因。

▲黑熊死亡。(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93685黑熊被發現受困陷阱,活活渴死。(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黑熊死亡。(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黑熊被發現多日未移動,6月2日晚間11時監測單位接獲系統發送死亡訊號。(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該處「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黑熊族群監測計畫」,於111年3月起委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黃美秀教授團隊執行,頸圈編號93685黑熊於112年3月24日在大雪山捕捉後繫放,體重85公斤,是四肢健全的成年大公熊。

東勢林管處指出,93685黑熊繫放追蹤2個多月期間所回傳的移動軌跡顯示,活動範圍是在屋我尾山及橫流溪周邊山域,每移動一段距離會在小區域停留約2至4天,再往下一處移動。

依據監測團隊回報資料顯示,93685黑熊於5月29日起開始停留;由於期間未收到回傳訊號,遲至6月1日中午接獲訊號,比對整體移動軌跡未發現異常情形,結果於6月2日晚間11時接獲系統發送死亡訊號,該處於6月3日清晨6時立即派員前往訊號最後位置搜尋,不幸於上午10時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該黑熊遺體。

▲黑熊死亡。(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93685黑熊遺體已於6月4日上午在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X光及斷層掃描等檢驗,初步判定除左前肢有套索纏繞痕跡外,無槍傷或其他明顯外傷,屍體經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由於結果顯示黑熊受困陷阱時間不長,但有嚴重脫水現象,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