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月票搭台鐵走「專用通道」!年底前閘門全面通行 過站得扣款

▲▼台鐵通勤月票專用通道。(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通勤月票搭台鐵初期僅能走專用通道,拚年底前全面閘門可通行。(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北中南3大生活圈通勤月票7月1日上路,城際通勤月票北北基桃1200元、中彰投苗699或999元、南高屏999元,可搭乘台鐵,今年估每月62萬人次使用,初期搭台鐵得走專用通道刷卡,非所有閘門都可使用,尖峰面臨壅塞。交通部表示,今年底前將可在台鐵所有閘門使用,若有超過月票使用區間,將依電子票證全程扣款。

北中南生活圈通勤月票7月上路,城際跨區通勤月票以及部分縣市內通勤月票皆可搭乘台鐵,台鐵初期間採專用通道通行,通勤月票需刷指定驗票機,因通勤月票專用通道不如閘門通道數量多,北部通勤量大,讓台鐵尖峰時段驗票面臨考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北中南三大生活圈7月上路後,初期台鐵將先用專用通道,預計使用半年後,也就是今年底前,所有閘門將可全面使用通勤月票,7月上路初期,台鐵將派現場人員協助疏導,已經請台鐵用最高等級、最好服務因應。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7月上路後,台鐵採用通勤月票專用通道驗票,確實各大生活圈有些大型通勤車站進出人數多,有些則較少,各站設置專用通道閘門,會依照通勤人數來配置,交通部已經要求台鐵局做好閘門配置和預估運量,不要讓通勤族進出閘門有所耽誤。

▲▼台鐵通勤月票專用通道。(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通勤月票搭台鐵初期僅能走專用通道驗票,走錯一般閘門將以電子票證乘車收費。(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針對旅客使用通勤月票搭乘台鐵,若超過生活圈使用區間,將如何補票,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通勤月票也有悠遊卡和一卡通錢包功能,若跨過通勤月票生活圈區域,出站時超過區間,就會從電子票證錢包採全程扣款,若在生活圈和通勤月票服務範圍內就不會扣款。

公路總局表示,若旅客搭乘區間超過通勤月票服務範圍,跨越區間將依電子票證扣款收費,若餘額不足,則將面臨鎖卡,得補票後由站務人員協助民眾解卡。

此外,若旅客走錯閘門,未走通勤月票專用通道,誤走成一般閘門,為避免月票旅客扣款,閘門系統已設定不放行,旅客得改走專用通道才能進站搭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