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查傻眼有重複「AI寫的吧?」 白花15萬找代寫留學申請書 

▲▼AI人工智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AI人工智慧讓人們文書處理更便利,但也衍伸抄襲等爭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ChatGPT的出現,方便人們文書作業時間但,也運用不好可能涉及抄襲危機。陸媒報導,有學生花3萬人民幣(換算近15萬台幣))請留學機構幫忙「代寫」申請留學相關文書信,事後發現可能是AI內容,是機器人寫的。

據《澎湃新聞》報導,一些知名的留學機構,可能開價上萬塊,依照學生需求幫忙撰寫英文文書,是留學中介的一項重要服務,一般文書價格在2000到5000元人民幣,包括個人陳述、簡歷、推薦信等。

報導稱,一名正在申請去英國留學的大四生沈莉,花了3萬人民幣找留學機構寫申請書,事後她出於好奇,也用ChatGPT寫一篇申請書,輸入關鍵詞,AI快速給出一篇文章。

沈莉一看驚呆了,其中一段和中介給她寫的幾乎雷同,從句式、結構、語序到內容,簡直一模一樣。她又用AI查重檢測軟體,發現有兩段查重率高達80%,結果顯示「很大機率是由AI創作」。

「真是五雷轟頂,花了三萬塊的中介費,就給我一篇AI寫的文書!」沈莉找中介討公道,對方不承認,認為毫無科學依據。

▲ChatGPT官方App開放下載!火速衝上排行榜第一 下載細節一次看(圖/記者柯沛辰翻攝)

▲ChatGPT官方App開放下載後,快速衝上排行榜第一。(圖/翻攝 apple store)

陸媒《潮新聞》報導引用中國數字版權和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寧波諾丁漢大學教授陳慶佳的提醒,「用AI寫文書有一定風險,被查到不是原創的話,大學有可能退回學生的申請,申請書也沒有價值了。」

陳慶佳表示,AI查重工具有一定參考作用,存在精準度的問題,因為AI生成的文字,不是完全複製粘貼出來的,不會和原文一模一樣,所以在查重時有一定誤判的機率。

據了解,ChatGPT的開發公司OpenAI已推出AI文字檢測器工具,來辨別文字是人還是AI寫的。但OpenA表示技術尚未成熟,有約9%的作品被誤判。有機構研發了第三方檢測工具,如GPTZero、DetectGPT,已被部分海外高校納入使用。

許多業內人士表示,要完全甄別文字是出自AI還是人類之手,仍有相當大的難度。「能夠對抗AI的,或許也只有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