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弱化學生基礎能力!學者憂心:護國神山底下已現土石流

▲▼108課綱弱化學生基礎能力,引發學者擔憂,吳武典更直言,護國神山恐因此遭到土石流。(圖/記者許敏溶攝)

▲108課綱弱化學生基礎能力,引發學者擔憂護國神山恐因此遭到土石流。(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08課綱施行後,傳出不少頂大學生基礎學科成績有弱化趨勢,學者吳武典今(8日)更直言,上述情況已導致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而在長庚大學大一普通物理任教長達20餘年的邱韻如也指出,大一理工科系學生普物、微積分等基礎能力不僅逐年弱化,放棄學習狀況更逐年增加,即使補救教學或暑假重修,都很難把學生把學習興趣及信心拉上來。

2003年時,台大教授黃光國等兩百多位學界人士,共同發表「教改萬言書」,檢討當年由中研究院李遠哲院士所領軍的十年教改,而在20年後,教改論壇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黃光國等多位學者出席,批評20年來的教育問題依然叢生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改論壇召集人周祝瑛表示,20年過去,當年教改後遺症正逐漸發酵,當年少子化趨勢下廣設高中大學,造成目前許多私校面臨關閉命運,12年國教與108課綱實施以來,造成各種亂象,這些問題教育部要負很大責任,而108課綱造成學生基礎能力嚴重弱化。

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則以日前台大電機學院院長張耀文提到,台灣科技人才培育有「少子化、廣設大學和政策錯誤」等三害,認為108課綱已經使得台灣科技人才缺口不斷擴大,讓護國神山台積電底下出現土石流,吳隨後提出「育才三要」,包括政府應該重修108課綱,讓大學重新定位,並培育術德兼備的真人才,希望透過「育才三要」培育未來的台灣人才。

▲▼108課綱弱化學生基礎能力,引發學者擔憂,吳武典更直言,護國神山恐因此遭到土石流。(圖/記者許敏溶攝)

▲學者批評教改至今依舊問題叢生,包括108課綱實施後,導致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弱化等各種亂象。(圖/記者許敏溶攝)

在長庚大學任教工學院大一普通物理任教長達20餘年的邱韻如也指出,自己主要任教電子系,見證20多年來理工科系學生程度由興到衰的狀況,其背後問題很多,包括少子化、教育政策、課綱改革、考試變革等,唯一沒改變是讀書只為升學考試的心態。

邱韻如進一步說明,在108課綱改革下,自然學科學分數驟降,加上學測在寒假舉行,導致高三上課無法正常,高三上最後一個月,許多學校已停止上進度,讓學生專心準備學測,而學測以後的高三下,以社區高中為例,只有屈指可數學生要參加7月分科測驗,因此無心學習加深廣課程,高中老師要上課簡直是在修練,而且學生在物化若一兩堂跟不上,之後程度也就跟不上。

儘管目前邱韻如已從長庚大學退休,但她在任教時發現,大一理工科系學生普物、微積分等基礎能力,不僅逐年弱化,其程度連高二、甚至國中基本概念都缺乏,也導致學生放棄學習狀況逐年增加,即使透過亡羊補牢式的補救教學或暑假重修,都很難把學生把學習興趣及信心拉上來,如何避免台灣理工人才斷層,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