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畢典校長致詞藏洋蔥 校友捐款紀念已逝同窗「只求名字並列」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在畢典致詞感動全場。(圖/北一女中提供)

▲北一女校長陳智源在畢典致詞感動全場。(圖/北一女中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北一女中日前舉辦畢業典禮,校長陳智源致詞揭露一段校舍翻修捐款插曲,感動眾人。陳智源說,一名旅美北一女校友想捐款200元美金,但希望在捐款名冊上登記兩個名字,一個是自己的名字,一個是高中最好同學名字,但同學已經過世,希望跟好同學名字並列在一起,就像高中點名表,兩人的姓名總是排在一起。

陳智源致詞指出,美國北一女校友基金會發起光復樓募款計畫,總計有1700位校友捐款,橫跨70屆,是不得了的創舉。其中一位校友想捐200元美金,因為在募款網頁載明捐款30元美金就可以登載姓名,她希望可以登記兩個名字,因為在高中時期最要好的同學過世了,希望也為這位同學在光復樓的捐款名冊上留一個位置,就像當年在高中的點名表,兩人的姓名總是排在一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在畢典致詞感動全場。(圖/北一女中提供)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在畢典致詞感動全場。(圖/北一女中提供)

陳智源說,相信這對同窗校友在北一女中渡過了很美好的時光,成為生命中無法遺忘的彼此。他以此勉勵畢業生,明天過後,各位畢業生不要忘記北一女中,不要忘記你身邊的同學,如果可以順便的話,也請不要忘記校長,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忘記那個曾經在北一女中孜孜不倦、正直良善的自己。祝福各位都能成為幸福的大人!

陳智源還說,四年前,參加北一女校長遴選時,有一位評審委員提問:「如何幫助北一女的學生得到幸福?」他當時愣了一下,心想,這應該不是高中校長能處理的事吧?「而如今,我完全理解,高中教育的重要目標,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擁有追求幸福的能力,而且,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幸福,還要追求眾人的福祉。」

陳智源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是要送給畢業生的十個字,它能幫助看清楚事情的本質,並帶領前往良善的方向,成為更好的大人,「同時,它也可以幫助你,上大學後不會輕易就被炎上。」

作家王蘭芬也是今年北一女畢業生家長,她在臉書粉專分享校長陳智源的致詞內容,認為是「史上最棒畢業典禮致詞」,她說,當天參加畢典,包包放著面紙,天氣熱禮堂人多,想說可以拿來擦汗,結果校長致詞的那短短幾分鐘,就把一整包面紙用光光,哭得分不清臉上是汗還是淚。也引發許多網友回應,直呼「太感動人心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