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美大使:美國提出「去風險」 與「脫鉤」沒啥區別

▲大陸新任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履新。(圖/CFP)

▲陸駐美大使謝鋒。(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謝鋒7日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歡迎活動,並在演講中強調,美國若用「去風險」為「脫鉤」打掩護,會給兩國關係埋下更多釘子。

謝鋒提到,美方最近表示不尋求同中國「脫鉤」,但又提出「去風險」,中國老百姓感覺兩者沒啥區別,是換湯不換藥,「他們擔心這是以『去風險』之名行『脫鉤』之實,美曾大力推動全球化、市場經濟和自由貿易,要求其他國家打開大門、融入全球經濟,為什麼現在自己要走回頭路、關門設限?」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CFP)

謝鋒指出,每個國家都重視國家安全,但不能泛化,更不能當成推行保護主義、遏制打壓對手的藉口,如果把國家安全當作錘子,那看什麼都像釘子,一國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一國的產業鏈穩定不能建立在全球產業鏈不穩定之上,「美將1300多家中國實體列入各類管制和制裁清單,加徵關稅、出口管制、投資審查等措施紛紛出台,貿易戰還沒完,又打產業戰、科技戰,真的能讓美國更安全嗎?真的符合美國利益嗎?」

謝鋒強調,維護中美關係穩定與維護各自國家利益並行不悖,促進兩國經貿合作與促進共同發展相輔相成。

謝鋒說,大環境好,大家才能安心發財;中美關係惡化,工商界首當其衝,「我們都是利益攸關方,不能作壁上觀,應該盡心、出力、發聲,維護共同利益,維護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原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謝鋒還說,希望大家秉持理性務實態度,堅定對華交流合作,明確反對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推動解決增加中美航班班次、調整赴華旅行建議、便利簽證等具體問題,為中美關係注入更多積極因素,造福兩國人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